數位轉型觀點#3 從營運總部到數位總部 不只轉型更要低碳

2021年上半年,長榮、陽明等海運公司股價一路飆升,許多人以為是因為2020年疫情爆發,部分國家封鎖國界、工廠停工,打破全球供應鏈,導致全球缺艙、航價攀升的狀況。

除了疫情因素,另一個較少被提及的背後重要因素是,根據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sation, IMO)新法規,自2020年1月1日起,船舶燃油僅能使用硫含量極低的燃油。對企業來說,因為全球氣候變遷導致的環境保護相關法規,將是企業轉型時不得不考量的重點。

台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長陳來助指出,「零碳排」已是現在到未來10年的關鍵議題,也是產業轉型時必須要考慮的遠慮。2020年的疫情是全球化2.0的開始,過去國家產業間的合作關係開始面臨分歧與衝突,大國崛起後彼此博弈,面對這些總體經濟的改變,要解決的問題除了新冠肺炎,還有新的關稅、新的區域合作與競爭及經濟體問題,勢必將影響台灣的產業,帶來改變。

世界頂尖品牌的關注焦點:碳中和

近年來,氣候變遷造成的各種問題越來越嚴重,除了減少硫排放的問題,許多國家也在討論如何達到碳中和,多數國家將2050年達到碳中和視為目標。陳來助分析,無論是國際海運組織BIMCO或是WSC研議,都將規範碳排放並對舊船課予碳稅,最快2022年實施;歐盟為了遏止溫室氣體排放達成2030年減碳目標,要求歐洲的發電廠、工廠和航空業必須購買碳配額,今年夏天還將陸續提出相關規範。這些都將是台灣企業、特別是傳統產業,轉型變革避無可避的重大課題。

事實上,許多全球標竿企業都已經在推動自己的碳中和計畫,例如Apple在2020年發布的《2020環境進度報告書》中已經詳細說明要在 2030 年前減少 75% 碳排放的計畫,同時著手制訂創新的碳移除解決方案,以消除剩餘 25% 的總和碳足跡。此外,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由於減碳較多,其他車廠會向他們購買碳權,以符合碳排放規範。這些「碳權交易」的盈利,也是特斯拉過往的主要盈利。

升級不只是數位化,「低碳商模」才是轉型關鍵

陳來助說,這波因為全球氣候變遷而帶動的環境要求,對於傳統產業而言是個好機會。例如,公司將燃油升級或是在製作新船的時候,將國際法規納入考量以符合低硫排放,讓法規變成企業的競爭力,如果公司無法調整以因應環境改變的話,就會被淘汰。「升級不一定是數位化,」陳來助說,這波海運大爆發的公司其實也都是傳統產業,但透過升級,使這些企業在產業中往上升級,正巧符合低碳商業模式轉型的世界趨勢。

從營運總部到數位總部 企業必須放眼全球

陳來助直言:「企業不能再用傳統的模式運作,決策也會越來越辛苦,越來越多元。」過去台灣第一代企業家們習慣建立「營運總部」,特色是生產能力很強,能以很低的生產成本將產品賣到全世界,但是,台灣已經沒有這樣的優勢了。因此,第二代企業家們要做的是,將營運總部數位化轉型為「數位總部」,當中的核心概念就是「數位科技加上低碳商模的轉型。」

數位轉型是這兩年的熱門名詞,只是過去談數位轉型時,多將焦點放在數位化或者是工廠自動化,但是,「這些談的範圍都太小,也太偏狹,」陳來助說:我們應該要架構一個全球總部的概念。在思考企業架構的時候,也要將格局拉高放遠,不僅要看到世界的改變,也要注意到已經來到眼前的挑戰。

可以發現,全世界過去一年來,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的科技公司,例如Amazon、Google等,由於這些公司在全球都有據點及員工,加上全球的疫情狀況不一,這些組織透過遠端工作的模式,其實都可以算是數位總部的運作。

陳來助表示,數位總部並不是一個流行的名詞,而是為了要因應未來三十年,2020~2050年大家要面臨的挑戰所做的改變,它也是個對組織、工具的重新定義,要做到數位總部必須要達到以下兩個條件:1.數位化、2. 低碳商模的轉型。

重點在組織架構而非工具 八大步驟打造全球數位總部

「未來的企業都要做數位總部,」陳來助說,這不是一個口號,而是需要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建立而來。於是,陳來助從2020年開始,便帶著台灣數位企業總會的成員們,慢慢建立數位總部。

至於要如何打造數位總部呢?他將過程拆分成八個步驟:第一:企業必須要定義願景,這個願景必須要考慮全世界;第二到第四:公司必須進行資產盤點,不同於過去數位轉型,資產的盤點以工廠為主,從這場疫情中可以發現盤點的項目還必須包括人、硬體及軟體;第五:資產盤點後,需要做出數位架構圖(migration plan),從中發現系統、伺服器、資料傳輸等問題。例如,企業目前是以紙本簽呈為主,未來如果想做數位簽呈的話,可能會發現只有簽核功能還不夠。為了方便推動大家協同運作的知識管理,數位簽核必須要與企業的知識管理系統連結。

第六及第七則分別為總部組織及總部工作流程的規劃,例如什麼事情可以遠端做?什麼事情可以全球做?最後,當架構完成後,才是思考要使用那些工具,工具的考量必須與時俱進,也需要參考他人意見,這時候就需要請有經驗的人協助或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