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科技新時代來臨 鴻海研究院加速投入量子通訊發展領域

鴻海研究院今(12日)攜手台大量子科學及工程研究中心舉辦「NExT Forum」主題論壇,以「量子通信技術與應用」呼應今年諾貝爾獎光子糾纏等相關理論與應用,聚焦於量子通訊理論與硬體、量子密鑰分發和後量子密碼學等主題討論,也展現鴻海集團積極於推動量子技術上的努力。

今(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由美國學者約翰·克勞澤、法國學者阿蘭·阿斯佩、奧地利學者安東·塞林格三位共同獲得,他們透過糾纏光子的實驗,確立了違反貝爾不等式的證據和開創性的量子資訊科學,其研究結果開啟量子資訊科學的發展與後續研究和應用,包括在量子通訊、量子密碼學、量子計算與量子感測等領域上。

鴻海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表示,近年來,量子資訊科學已從基礎研究發展至實際應用的技術研發。各主要國家、全球科技巨頭及新創公司紛紛投入這場量子競賽。為響應這一全球趨勢,並以成為量子世界的領導者為目標,2020年,鴻海科技集團已在鴻海研究院下成立量子計算中心,近期研究成果更展示了一種量子算法,能有效降低電池化學量子模擬所需量子資源。此外,研究院也在2021年建立了離子阱研究室,旨在為社群打造台灣第一台開放式量子電腦。

英國駐台北辦事處代表John Dennis在致詞時到,量子技術正在快速發展,而英國渴望能保持領先位置,並透露過去八年來,英國已在該領域投資超過10億英鎊,且擁有超過40家與量子相關的新創公司,至今已募集超過1.35億英鎊的風險投資成本。

John Dennis表示,英國一直歡迎該領域的潛在合作夥伴,也很高興能在科技方面與台灣建立互利關係。他指出,知名英國儀器廠商牛津儀器除了與台灣工業界合作,也是台灣工業界或工業技術研究院等研究機構合作研究的參與者。他認為,隨著疫情逐漸解封,也歡迎有更多英國的代表團來訪,並為英國與台灣在該領域的深入交流提供機會。

中原大學量子資訊中心主任張慶瑞提到,NExT Forum可說是台灣唯一關注於量子通訊的論壇,繼去年以量子計算作為主軸,今年論壇則專注於量子通訊,他將量子計算比喻為能攻擊的長茅;量子通訊則像是能抵禦攻擊的盾,若兩者能順利發展,將能在未來免於被攻擊。此外,若能進一步結合量子計算、量子通訊,及量子感測器三者,將能組成一個名為量子網路的超級網路。

本次論壇也特別邀請到國內外量子研究學者專家,包括新加坡國立大學首席研究員Marco Tomamichel、北京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副教授馬雄峰,兩位在量子通訊及量子密鑰分發理論領域知名的國際學者;以及專精於後量子密碼領域的BTQ首席密碼學家鄭振牟;同時更邀請到國內許多量子通訊硬體方面的專家,同時也是量子國家隊計畫主持人的多位學者,如清華大學物理學系褚志崧、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陳彥宏、清華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李明昌等多位學者專家,分享台灣量子通訊的現況發展及未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