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維斌:ESG工具要用得好,問題就要問得對

永續發展是近年來備受矚目的觀念,隨著新科技的快速更迭、政經環境急劇變動、後疫情時代高通膨高利率景氣低迷......多種無法預測的因素同時發生且互相連動,對於企業治理、特別是風險管理,形成極大挑戰。

沒做好治理,就是自作孽

無論科技導入或ESG的發展,企業的治理都是十分關鍵的要素。「E(Environmental)沒做好,老天不讓你活;S(Social)沒做好,人家不讓你活;G(Governance)沒做好,就是自作孽。」鴻海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形容。如果深入分析,ESG是企業永續發展的指標,而科技則是為了解決企業問題的工具;工具要用得好,問題就要問得對。

因此,當公司在導入新工具或是新科技的時候,更需要思考的是企業想要解決哪些困難?還是希望用於帶動轉型。另一方面,當企業開始推動ESG時,研發單位就要開始思考相關的連結與技術,這些都是從治理與管理就必須擬定的策略。

鴻海在治理方面,最值得其他企業學習的點,在於如何讓這麼大的企業聚焦找到方向的方法論,從搜集資料、分析到找出真正關鍵的地方,鴻海也不吝嗇與其他企業分享。至於是否能利用這些資訊在生態系中找到自己的利基點,李維斌建議中小企業必須從定位開始思考,找出自己的關鍵議題。

為鴻海備好未來3至7年的能量

面對企業永續發展的挑戰,鴻海集團在今年公佈的《永續報告書》中強調「EPS+ESG=永續經營」理念。過去很少對外談論企業CSR的鴻海集團,這兩年來對外的溝通逐漸增多,讓外界有機會了解經營願景和理念;2021年鴻海研究院正式揭牌,更令人耳目一新。

目前鴻海研究院由半導體所、人工智慧(AI)所、資通安全所、離子阱實驗室、量子計算所、新世代通訊所組成,除了持續進行的學術及產業趨勢研究外,定期在每年的3月3日、6月6日、9月9日、12月12日舉辦NExT Forum與社會各界分享研究成長,更於2022年科技日首次以全院整合方式公布成果,其中最受關注的,當然是電動車及車聯網的相關研究。

至於鴻海研究院在集團中,究竟扮演什麼角色?李維斌說,為了追求市場領先位置,集團各事業群都會有自己的研發單位,但這些單位主要專注於眼前即將發生的事情上,尤其是要解決近一兩年問題。但是,集團必須要準備更遠的事情,因此,研究院的定位就是在對齊集團的發展目標下,提前準備3至7年的先進研究。

他提到,以量子計算所來說,雖然距離發展出真正的量子電腦還有一段時間,但現在要準備的是「下一個世代的計算力」。由於量子計算的理論及運作方式和傳統電腦不太一樣,更適合解決傳統電腦解不好的問題,例如最佳化;還有像電動車中複雜的電池化學反應,如何透過量子模擬找到最佳的方式?又或者是當所有事情都數位化之後,資安成為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傳統的油車並不太需要在意這個元素,但是未來的車聯網會存在各式各樣的溝通與協定,這些預期會發生的事情,現在就要準備好。

「今天做的事情,可以應用到未來產品上,一定會增加毛利,」李維斌說,研究院的績效是價值來看,但是價值這件事非常主觀,因此,董事長的支持十分重要,同時研究出來的成果必須能夠商業使用,才能彰顯價值。

主動積極分享,讓產業共好

例如電動車生態建立,他強調,整個生態系的發展十分重要,有許多的創意都來自中小企業,如何將這些創意串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研究院不會在實驗室做出成果之後鎖在專利中,而希望透過與外界的合作共享研究成果,讓整個產業能夠共好。

由於牽涉到供應鏈,也呼應到ESG中所提及的社群連結與永續的概念,對鴻海來說,做的事情不只是對集團好,更是對台灣好。產業的供應鏈該如何以最有效方式接收 know-how 並迅速轉型?欲了解更多,請收聽『ESG新賽局:EPS + ESG =鴻海永續雙引擎 ft. 鴻海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