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產業要的是什麼?
知勢電子報 | 2022.09.25
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產業要的是什麼?

各位朋友們好:

秋分一過,北台灣早晚的涼意彷彿提醒秋天已至,很快地2022年也即將邁入第四季。

前兩週拜讀《電子時報》黃欽勇社長的新書《矽島的「危」與「機」:半導體與地緣政治》,當中開宗明義點出,如果沒有意外,中國將在2030年之後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落居第二,而人口紅利眾多的印度將成為第三,「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數字,卻微妙隱藏著國家競爭的密碼。如果我們理解經濟總量甚至不如韓國的俄羅斯,在俄烏戰爭時捉襟見肘,就可以理解總體經濟實力的重要性。」

無論我們能否清楚描述,但現在顯然就是變動的時代,也是激烈搶奪資源的時代:美國意圖奪回全球賽局主控權,中國不願放棄問鼎寶座的機會,那麼台灣呢?我們又有哪些風險與機會?如何衡量找出正確的方向

本週電子報跟你分享「機會」,包括技術的、營運模式的以及新市場的各種可能性,期望能夠有所啟發。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產業AI化」與「AI產業化」,台灣新創的機會在哪?

「產業AI化」與「AI產業化」,台灣新創的機會在哪?

「每一次總體經濟的slow down,都是影響人類新的物種奠定的時候。」林之晨提到,1998年商業化的Google,在2000年時遇上了網路泡沫化,在那之後就沒有能與之競爭的新的搜尋引擎企業出現。或是2004年成立的Facebook,其大多數的競爭對手都在2008年金融海嘯中被淘汰了,也使其地位定於一尊。因此,經過2023年的大洗牌過程,我們可能會在2024、2025年時,看到新的王者出現。

閱讀更多
優化不完的數位化,何時才能數位轉型?

優化不完的數位化,何時才能數位轉型?

「數位轉型」一詞被視為脫離競爭紅海的終極密碼,所有企業都在追問「到底要如何才能成功實現數位轉型?」相應於這個直擊靈魂的問號,幾年前就有人提出了一個聽來頗有道理的論點——數位轉型階段論:先要「數位化」,然後實現「數位優化」,接著就能開心迎來「數位轉型」。真的是這樣嗎?

閱讀更多
零碳不只是拿認證就好,工具機大廠如何從數位化到ESG雙軸轉型

零碳不只是拿認證就好,工具機大廠如何從數位化到ESG雙軸轉型

台中精機早在1998年即開始推動數位化,這幾年來,也導入了各種智慧化與綠化廠房的措施。台中精機總經理室協理黃怡穎坦言,一開始內部仍是以取得認證為目標,加入零碳大學才知道,取得ISO50001認證只是個開始,更需要有方法。

閱讀更多
AI比你會聽!如何用深度學習處理聲源分離

AI比你會聽!如何用深度學習處理聲源分離

如果你對「聲音辨識」、「語音分析」、「音軌分離」這些名詞感到困惑或好奇;想進行音訊處理的應用,卻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好奇音樂產業的 AI 技術,卻不知道如何請教。那麼,本次【AI CAFÉ 線上聽】從入門到實例應用,將是你認識 AI 於聲學辨識領域入門的機會。以深入淺出的介紹,建立你聲音分析的 AI 知識與分享聲源分離技術的應用。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