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rviX:打通BI+AI!結合NLP打造以用戶為中心的智慧決策平台

「從本質來看,Jarvix是一個數據分析平台,」美商訊能集思事業發展副總裁黃逸華認為,嚴格來說,數據分析工具的底層邏輯差異不大,包含基礎的統計學,再加上機器學習方法。然而,使用No code/Low code平台的關鍵在於,是否可以達到原先所期望的便利性?是否能夠有效分析?是否有清晰的呈現,將數據可視化?以及最重要的,是否可以根據這些分析,提供用戶有助於做決策的洞見?

從市場上許多No code/Low code平台來看,BI(Business Intellegency, 商業智能)與AI各自佔據兩種不同商業領域。BI的範疇,會仰賴事前進行許多手動數據分析,接著將數據轉化為可視化的資訊圖表,依然需要人力投入計算以及前端人員的專業知識。AI的領域,要投入大量的數據,並且進行標記,透過各種演算法組合得到結果,然而這個結果相對不容易轉換成可視化圖表。

1.平台主要功能?

JarviX的主要功能與優勢,即在於將兩者結合在一起,並且獨步全球,以自然語言處理(NLP)作為人機對話的模式,將使用者所問的問題,自動拆解成相應程式語言,透過程式語言到資料庫撈取資料進行分析,並自動形成可視化數據圖表。黃逸華認為,BI+AI的智慧分析平台,應達到以下四個層次:

  • 描述型分析:從過去到現在發生了什麼事情,描述現況如何。(BI)
  • 診斷型分析:包含像是異常分析,將正常跟異常分開,以不同顏色與形狀表現。(BI)
  • 預測型分析:根據過去到現在,在數據上呈現出來的趨勢,透過機器學習的方法,以狀況不變的情況下,在可見的時間點進行預測。(AI)
  • 指示型分析:如果知道未來走向,決策者該怎麼做,提供洞見,進入模階段。(AI)

JarviX讓使用者以最自然的方式表達,透過機器學習自動解析、撈取資料,提供可視化界面。根據問題,自動抓取、比較資料庫的關鍵因子,找到彼此之間的關聯性,協助使用者從原先相對模糊的問題,可以層層深入解答,最終產出可以支持提問者的結果。此外,這一系列的流程甚至可在數秒中完成,大幅提升效率。既然如此,JarviX究竟聽得懂哪些語言?以語種來說,目前有中文、英文、越南文、柬埔寨文,日文與泰文也正在規劃中。

2.企業使用前該進行哪些準備?

需要有數據,並且知道企業本身需要什麼數據,以及是否俱備所需要的資料,如果沒有,要如何取得?

黃逸華提到,一般搜集數據有三種方法:流程軟體(例如ERP)、傳感器(溫度、濕度)以及機台數據。訊能集思有別於其他No code/Low code平台,有能力直接取用這三種數據,以JarviX為中心,透過5G物聯網閘道器Odin截取資料、Bifrost物聯平台進行資料清整,清整完之後即可指直接放入JarviX進行分析。

「我們要把數據的最後一里路打通(軟硬體整合),」黃逸華表示客戶如果沒有數據,考驗的是他們自己,不可能在沒有數據的前提下做數據分析,沒有數據給出的答案也是不敢信的。

3.適用場景及產業?

目前JarviX的應用跨越各種行業,包含電子業、物流業、零售、物流、金屬加工、鞋業、半導體、半導體設備、銀行、壽險、光能、風能、節能、儲能。

另外也取決於行業的門檻,例如銀行對於資安和金管的要求非常高,門檻就相對較高,必須經過種種考驗,而且只對少數合格廠商開放。

4.使用人員是否有能力限制?

操作JarviX僅需要會中文輸入和拖拉點選,幾個小時的課程訓練就能馬上上手,重點在於使用人員需十分熟悉自己產業的領域知識,才知道要分析哪些數據。

5.成功案例或目前使用客戶?

以倉庫管理為例,所有的生產都需要原料,因為台灣的製造業充滿彈性,需要經常換生產線,所需的原材料也就不同,在原料需求量大的情況下,就會產生資金的積壓,因此對工廠而言,需要達到兩個目標:稼動率極大化,庫存極小化。但是過程中又一定得有庫存,因此多少量是安全庫存?

因此,將這個情境放回BI+AI的四個層次,將現有資料包含現有量訂單數、備料時間、生產期程、交期等進行分析,就可以知道哪些原料已經進入關鍵情況,了解哪些零組件需要有一定的庫存,而且不能對資金造成太大的積壓。

最後,透過JarviX數據採集過程自動化,數據生產自動化,數據分析過程自動化,達到降低資金的積壓,使得資金周轉越快,利潤提升,資金流有更好的應用,帶來實際財務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