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台灣產業數位轉型僅4%達標,原因何在?

2020年台灣產業數位轉型僅4%達標,原因何在?

知勢電子報 | 2020.12.11

雖然數位轉型已經談了好幾年,但是在2020年台灣產業數位轉型調查中,赫然發現台灣雖有近四成企業啟動數位轉型,但僅4%達標,在目標與實際執行面中究竟存有哪些落差?尤其是經過2020這麼動盪的一年,台灣產業又該怎麼面對數位轉型這件事?在Appier 及愛卡拉董事簡立峰的眼中,台灣其實還有很多機會與獨特優勢。

這篇調查結果也讓人聯想到人工智慧的發展,近年來,人工智慧的研究風風火火,每個月都有新的技術與研究產出,但是在實際落地應用上的成果並不如預期的多,智慧醫療尤為顯見,於是我們從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醫療人工智能核心實驗室主任郭昶甫的訪談與AIF專案處的實際經驗可以一探「為什麼AI的論文多,但落地應用卻很少?」的原因。

2020年台灣產業數位轉型的隱憂與機會

「在我的領地中,你必須盡全力跑,才能維持在相同的位置;如果你想前進,就必須跑得比現在快兩倍。」這段出自著名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名言,在這個變動的年代,台灣產業經營者對於這句話可能有更深刻體悟。跑兩倍快只是基本,如果想要擺脫競爭對手,必須付出加倍的努力,或是調整前進的方向,或是改變跑法,才有超前的可能。

閱讀更多

疫情改變商業模式,台灣要用獨特優勢讓服務往海外走

新冠疫情過後,全世界最重要的商業模式會是什麼?Appier 及愛卡拉董事簡立峰表示,未來世界各國勢將分為「中國」與「非中國」兩大陣營, 台灣獨特的發展歷史和地理位置,乍看似乎不利, 實則極為獨特。作為全球極少數經濟仍能正成長的國家,台灣該如何趁此機會轉型?又該往何處去?

閱讀更多

科技只是輔助 醫病關係才是智慧醫療關鍵

醫療業與資通訊業是台灣引以為傲的兩大產業,隨著數位科技快速發展,大數據、雲端、人工智慧、穿戴式裝置等技術發展,許多人開始期望借助數位與科技力量,帶動醫療照護產業轉型。但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醫療人工智能核心實驗室主任、風溼免疫科主治醫師郭昶甫直指核心:「比起數據,醫師更重視醫病關係,因為那才是醫療的本質。」

閱讀更多

智慧醫療的理想與現實

智慧醫療是近來極為熱門的關鍵詞,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專案團隊與心星生醫合作,花了近兩年的時間,共同建置心電圖標注資料庫,從發想到初步成果出現,AI技術團隊與醫師的跨域溝通磨合問題,該如何克服?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