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先掌握趨勢,2023經濟脈動、新知分享

開工先掌握趨勢,2023經濟脈動、新知分享
知勢電子報 | 2023.01.30

各位朋友們好:

長長的年假之後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不曉得是否已經養精蓄銳準備迎接新挑戰?開工日,祝每位朋友新年新氣象、以新視野開創新局!

在年假的最後幾天,很難得參與由政大吳思華教授發起的「人文創新講堂」,聽到多場擲地有聲的演講,無論從高教、媒體、知識管理,或者是更抽象的象徵、場域與設計角度切入,人工智慧都是大家共同關注的焦點。期待日後有機會能再與各位分享深具啓發的內容。

人工智慧的影響在2023年勢必更深入也更廣泛,對於台灣產業、企業和個人究竟會產生哪些具體變動?在新的一年,我們繼續共同探索與實踐!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歷史不會重複,只會押韻!2023經濟展望

衡諸歷史或2022年的情況,應該很能讓人切身感受到歷史的押韻:疫情未遠、通貨膨脹來勢洶洶,再加上意料之外的俄烏戰爭,暴露出地緣政治風險無所不在的隱憂。而這些,正是影響2023年消費市場的主旋律。

閱讀更多

因應變局,開創新局!AIF執行長私房書單

美中僵局、俄烏戰爭、美國升息跟能源問題,再加上氣候變遷風險以及科技的快速進步,產業在2023年仍然有許多挑戰。推薦幾本書,希望分享一些不同的觀點,讓我們在決策時不僅能夠因應變局,還能開創新局。

閱讀更多

AI也懂人話?機器學習NLP的基礎概念

「自然語言處理」又稱為NLP(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是近年來十分熱門且挑戰性十足的研究領域,這篇文章將介紹NLP的基礎知識,並說明NLP在深度學習的理論及解法,帶大家了解在使用自然語言處理時會遇到的困難。

閱讀更多

【免費活動】Ready-to-Go for LLM?

2023年AI新趨勢中,專家特別看好「以人為中心」的AI解決方案以及生成式AI應用,隨著去年ChatGPT推出後的效應,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和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 LLM)更是目前熱門議題,產業亦期待NLP&LLM的商業應用、助力企業營運規模化。活動將介紹LLM的趨勢與應用,並以台智雲提供的世界級超級電腦AIHPC,展示TWCC在BLOOM大模型訓練的成果展現,以及成功克服Multi-node Inference挑戰的方式!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