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讓老照片動起來!意外引發數據洩漏爭議

AI技術日漸進步,帶來許多讓人驚奇的應用,以往在小說中出現的動態照片情節也能搬到現實場景中,吸引更多用戶使用服務的同時,伴隨而來的是數據及隱私爭議。以色列公司 MyHeritage的案例提醒我們,在提供服務時,也必須注意到隱私政策和服務條款等內容。

協助用戶探索祖譜及家族史的以色列公司 MyHeritage,剛推出了一項稱為「深懷舊(Deep Nostalgia)」的功能。該功能應用了具情緒控制,及數據蒐集的 AI 合成技術,讓用戶只需上傳幾張照片,便能透過 AI 製作出動態的人臉。

讓過去的人動起來?洗舊黑白風照片,在社群上造成討論

用戶只需上傳幾張照片,便能透過 AI 製作出動態的人臉。(圖片來源 : MyHeritage)

Deep Nostalgia 所呈現的成品以黑白為基調,洗舊的風格讓人臉顯得更逼真,這些因為技術「復活」的動態照片,眼珠子轉動著,臉部微傾,彷彿在疑惑自己身在何處?為何被困在螢幕中?這項功能甫推出,便在社群上廣為分享。

為開發反識別而生的AI技術,意外實現動態人像功能

MyHeritage 使用的臉部動畫的技術由以色列公司D-ID提供。(圖片來源 : D-ID)

MyHeritage 使用的臉部動畫的技術由以色列公司 D-ID 提供,D-ID 最初是為了保護人臉不要被 AI 識別,因而開發人臉識別的技術。2020年,D-ID 發表照片轉動圖的動畫技術,該技術透過演算法對照片進行動態處理,將人臉特徵對應到驅動程式上,實現「動態人像」概念。

「透過真人模擬,將照片和真人的臉部特徵相互對應,便能活化 2D 的人臉。」 D-ID 的新聞稿解釋其技術。這項技術可以應用於歷史文物、博物館或教育上,讓歷史人物「復活」。D-ID 這項技術為 AI Face 平台上的一部分,其他技術還包含「人臉匿名化」功能,該功能得以替換影片中的人臉,以及「圖像說話」功能,結合唇形同步和音軌轉換,讓照片「說話」。

病毒式行銷初衷,讓更多用戶註冊以獲取數據

MyHeritage 推出這項功能的目的顯見。從病毒式行銷的角度來看,由於 DNA 檢測仍是 MyHeritage 的主要業務,他們希望獲取用戶註冊其服務,並蒐集用戶照片和其他相關數據。用戶若想使用 Deep Nostalgia 服務製作動圖,可以從免費試用服務開始,但前提是必須填寫 e-mail 以及提供個人照片,並同意服務條款和隱私政策後,才能順利看到動圖的製作結果。若想進一步享有進階功能,必須付費解鎖。

隱私政策和服務條款惹議,9000萬用戶數據洩漏

用戶若想使用 Deep Nostalgia 服務製作動圖,可以從免費試用服務開始。(圖片來源 : MyHeritage)

MyHeritage 無疑是藉由激發人們懷舊情感,以轉移用戶交出個人數據和同意其服務條款的疑慮,而其所列出的條款和政策內容,長久以來卻備受討論和質疑。

去年,挪威消費者委員會針對 MyHeritage 條款進行法律評估後,向國家消費者保護和數據部門表示,他們要求客戶簽署的條款內容「令人匪夷所思」。2018年,MyHeritage 也爆出重大數據洩漏問題,9200萬個用戶的帳號遭駭,那些洩漏的數據在暗網中被兜售,其中包含來自其他服務的快取資訊。

MyHeritage 最初為提供用戶 DNA 檢測以追蹤祖譜的公司。(圖片來源 : MyHeritage)

MyHeritage 最初為提供用戶 DNA 檢測以追蹤祖譜的公司,其 DNA 試劑售價為59美元,活躍用戶達6200萬名,服務提供42種語言,於2003年成立至今,已進行近500萬次檢測,並擴展約5800萬棵家族樹(Family Tree)。

舊金山私募公司Francisco Partners欲收購,承諾更健全隱私保護措施

事實上,目前公司估值約6億美元的 MyHeritage 將被舊金山私募股權公司 Francisco Partners 收購。MyHeritage 自成立以來,僅籌集了4,900萬美元的資金,投資方包括 知名創投Accel、Index 和 Bessemer。

Francisco Partners 專門投資技術性公司,此次收購乃看上 My Heritage 的增長和盈利潛力。MyHeritage 創辦人兼 CEO Gilad Japhet 於一份聲明稿中表示:「Francisco Partners 認同且 MyHeritage 的公司願景,這次收購帶來更多資源投入,可以吸引更多受眾,並為用戶創造更大價值。」

Francisco Partners 的歐洲負責人 Matt Spetzler 將加入 MyHeritage 董事會。他表示,Gilad 是位有遠見的祖譜研究者,藉 Francisco Partners 整合長久以來營運經驗、市場資源和商業網絡,可以加速 MyHeritage 實現願景。Spetzler 也強調:「將更新、強化用戶個人數據的隱私保護,明確禁止 MyHeritage 向第三方公司允許或出售用戶數據。」

參考資料:TechCrunchFinancial TimesMy Heritage

本文授權轉載自Meet創業小聚 / 原文刊登於:讓你祖先動一下!以色列族譜公司MyHeritage推AI製作動態老照片掀起社群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