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勢電子報 | 2021.03.05

綜觀歷史,可以發現科技的發展往往帶動經濟跳躍成長,創造新的工作機會與產業,隨著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逐漸成熟,電動車的下一步,毫無疑問是產業界心中「the next big thing」。將會為傳統汽車產業帶來哪些變革?對於經濟發展及科技感興趣的讀者,或許可從本週的書摘中獲得啟發。

特別是由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與鴻海研究院聯合主辦的「NExT Forum:Cybersecurity Challenges in E-Vehicle」論壇,在汽車及科技圈中引起高度注意,論壇聚焦於電動車的命脈─資通安全問題,會中並且由產學界重要領袖,如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台科大特聘教授吳宗成、資安學會理事長范俊逸、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IBM台灣總經理高璐華、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等多人共同號召成立「新能源車產業資安聯盟」。從MIH平台到新能源車資安聯盟,可見平台與跨界結盟的趨勢漸成形。本週電子報為讀者帶來了值得產業關注的資安聯盟成立訊息,以及論壇內容的精彩重點整理。

新能源車資安聯盟成立 串連產官學幫電動車抓漏!

時逢台灣全力衝刺電動產業之際,鴻海研究院也於論壇提出倡議,成立「新能源(電動)車產業資安聯盟」,包括中華民國資安學會、台灣微軟、趨勢科技、奧義智慧科技與鴻海科技集團等國內外多家重要產官學界人士皆出席與會,就車載資安問題進行深入交流,逐步引導產業對電動車資安問題的重視。

閱讀更多

電動車商機無限 鴻海資安論壇關鍵重點整理

新能源車產業集合了多項重要的技術發展,實現人類對未來交通工具的想像,具備包括連網、自動駕駛、電動化等特色,也帶動一波創新的可能性與產業發展空間。由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與鴻海研究院舉辦的「NExT Forum: Cybersecurity Challenges in E-Vehicle」論壇,聚集了產、學、研界專家交流,從傳統車輛到智慧車輛、硬體到軟體、有線到無線的多元角度,一同探索新能源車安全相關技術以及可能存在的攻擊手法與威脅,並了解這個新場域的相關法規與標準,錯過論壇,別錯過本篇重點整理。

閱讀更多

不工作的世界:AI時代的新經濟解方

「機器人會取代人類嗎?」面對科技的快速發展,工作者對於「科技性失業」的焦慮也不斷增高,但經濟學家對於新科技所帶來的影響則是持樂觀態度,因為從歷史來看,新的發明總會補充人類勞動力的不足,或是創造更多型態的工作。 當現有職業技能可能被機器取代,未來的職場面貌會變得如何?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