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面對 AI 創新工具導入的策略與挑戰

生成式工具的興起,讓許多企業對於導入AI躍躍欲試。面對這波浪潮,企業經營者該如何有效率地將 AI 工具成功地導入企業?

對於不會繪圖的行銷人員來說, 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 等生成式繪圖工具,可說是提供了一個新的生產工具。不過,即使省下繪圖的功夫,仍需要行銷人員依照自己的需求「下咒語」(prompting),且產出的圖片依然需要經過後製處理。這對於大量需要產品用圖的企業,在使用性仍有侷限。

選優科技成立五年來,一直致力於電腦視覺方面技術,其所開發的 Visinova AI 自動生成平台,便是希望幫助企業及組織輕鬆應對品牌視覺上的行銷挑戰。選優科技執行長劉憶涵說,無論是動態或靜態圖像,在表達品牌和產品銷售上,都扮演著關鍵角色。然而,處理大量產品的圖像的過程非常耗時,甚至需要進行A/B測試以確保最佳效果。因此,團隊才會開發出 Visinova AI 這項產品,旨在提高生產效率,簡化設計過程,希望用戶可以在不需要輸入咒語或提示語的狀況下,生成出或是編輯產品照片。

要自建還是使用外部工具?

選優科技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劉憶涵表示,企業在導入AI工具時,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的思考:從頭打造或直接使用、導入評估及評估指標、AI產品與功能的打造。由於現行可選擇的工具很多,許多企業在導入AI前多半會考慮要自建還是使用外部工具。

隨著大家對於AI的關注度提升,許多開發者已經逐漸找到與用戶溝通的方法。她提醒使用者在決定是否要將AI導入企業內部的時候,必須要思考企業的目標是什麼。許多人會因為別人都在用,所以覺得自己也要導入。卻忽略了其他企業的使用動機和自己的目標並不相同。

作為部門主管或是領導者,在決定團隊是否要導入AI工具前,需要思考的是導入工具的目的,以及評估目標。劉憶涵建議,可以利用心智圖,幫助團隊收斂出明確的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而這也是選優科技在產品開發時,所使用的方法,藉以確保產品的開發和導入的方向性與目標一致。

產品開發的兩大關鍵

劉憶涵認為,無論產品開發或新工具的導入,都必須要考慮 Discover(探索問題)和 Deliver(交付產品)兩件事情。在 Discover 階段,需要探索群體或組織所面對的問題;再透過適合的工具去 Deliver 產品,並保其符合設定的Key Results。

在導入AI產品時,組織應該充分了解所面臨的挑戰,確定明確的目標,並選擇適合的工具和方法。只有在這樣的基礎上,企業才能成功地導入 AI 技術,提高生產效率,並為組織帶來更大的價值。

想知道更詳細的企業導入新工具的建議,請參考【AI CAFÉ 線上聽】從工人智慧到人工智慧:企業面對 AI 創新工具導入的策略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