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勢電子報 | 2021.01.21

人工智慧在台灣的發展大約自2017年開始蔚為風潮,此刻即將邁入第五年,台灣的人工智慧發展到什麼程度?2021年又該往哪個方向前進?隨著許多應用逐漸落地,我們可以看到目前已有許多大型企業正在積極佈局;中小型企業雖然沒有豐厚的資源,但已有部分企業嘗試從小規模試驗性專案開始,提升其數位能力。

本期的電子報透過AIF工程師的觀察,從他們與產業端接觸的經驗中,整理出企業端常見的AI技術與應用;迎接2021年,又有哪些AI趨勢需要被注意?受疫情影響,2021年世界局勢仍未明朗,疫情迫使企業和產業加速數位轉型的腳步,我們整理了Gartner所提出的十大值得關注的技術趨勢與讀者分享。新創的機會與挑戰也在此時浮現,知名創業加速器AppWorks Accelerator以及社會企業若水國際分別以不同的產業角度切入,提出當前台灣產業在AI應用的趨勢。

在這之外,我們也透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教授吳修銘新作《巨頭的詛咒》,提醒身處數位時代的讀者,當科技巨頭Facebook、亞馬遜、Google,以及蘋果幾乎掌握我們生活,科技壟斷的問題必須被正視。

2021年產業值得注意的四大AI趨勢

面對AI技術快速翻新,有些概念被驗證可行,有些則已經實際被應用到產業中,我們請AIF的工程師們分享他們與產業端接觸的經驗,整理出在AI應用爆發的2020年,對導入AI的企業來說,哪些是常見的技術,又被用來解決哪些問題?另一方面,在即將到來的2021年,又有哪些技術發展值得關注?

閱讀更多

當AI開始落地 2021十大技術趨勢

人工智慧在台灣的發展大約自2017年開始蔚為風潮,此刻邁入第五年,已經有許多大型企業正在積極佈局;中小型企業雖然沒有豐厚的資源,但是從小規模試驗性專案開始,提升其數位能力。2021年AI要走向哪裡?Gartner提出值得關注的十大技術趨勢。

閱讀更多

AI新創的挑戰與產業AI應用趨勢變化?

面對人工智慧應用蓬勃發展,數位化成熟的企業則是開始思考如何借用新的工具帶領企業再創新的高峰。透過知名創業加速器AppWorks Accelerator以及社會企業若水國際的觀察,帶領讀者一覽當前台灣產業在AI應用的趨勢。

閱讀更多

巨頭的詛咒!被科技公司掌握的社群時代

Facebook、亞馬遜、Google,以及蘋果幾乎掌握我們的生活,數位時代的壟斷問題比起類比時代更難對付,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教授吳修銘《巨頭的詛咒》(The Curse of Bigness: Antitrust in the New Gilded Age)一書,說明企業巨頭為維護自己經濟實力,透過政治力造成民主社會的巨大危機。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