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勢電子報 | 2021.02.05

隨著人工智慧的應用越來越常見,許多爭議也伴隨而來,近來,引起諸多關注的隱私與偏見問題便是企業在發展人工智慧專案或產品時,不可避免的議題。本期電子報中,將與讀者分享人工智慧的應用,如何幫助企業帶來更好的環境,當面對隱私與資料不足的專案時,又有哪些技術方法可解?另一方面,人工智慧引起的偏見問題也值得我們關注,南韓的聊天機器人因為與網友對談時,回應含有歧視性少數族群的言論而引發爭議,甚至被迫停止服務,更可能對於推出產品的公司而言產生公關危機,企業能否提前部署或注意,我們也整理了相關建議作法。

另外,人工智慧基金會(AIF)以推動產業AI化作為使命,培育產業AI人才則是我們努力的目標。為了成為企業推動AI的助力。本期電子報也與《知勢》讀者分享我們的每月一書,透過每月舉辦內部讀書會,以閱讀、分享與腦力激盪,培養對於產業趨勢的敏銳度與觀察力。

數據如何幫助廢水處理?資料不足怎麼辦?

資料處理與模型演算法是談到人工智慧時最常提到的關鍵字眼,但如果沒有深入瞭解當中的原理與知識,有效連結技術與問題,便無法實際應用在自身產業中。透過本次AI CAFÉ講者的分享,帶領大家一窺數據運算,如何應用於讓人頭痛的廢水處理問題;另外則是面臨資料不足導致專案卡關時,又有哪些熱門技術可以協助解決?

閱讀更多

聊天機器人歧視言論又一樁,企業該提前注意哪些事?

日前,南韓新創公司研發的聊天機器人露達(Lee Luda),因為被揭露針對少數族群發表歧視性言論而引發輿論嘩然,導致服務被迫暫停。這並不是第一起聊天機器人因為不當言論而被迫停止服務的案例,隨著AI應用越來越為廣泛,相關歧視與偏見問題也層出不窮,究竟企業如何提前部署和遵守以避免偏見的產生?

閱讀更多

【AIF每月一書】彼得杜拉克談轉型必須面對的課題,別犯這些常見通病

轉型幾乎是所有企業當前的關鍵議題,但成功的機率卻跟新創相差無幾。因為這不只是組織改革的議題,還包括整個組織管理的理想、願景、人才、行銷,以及績效管理等基本核心問題。《彼得.杜拉克非營利組織的管理聖經》雖然看似討論非營利組織的管理、儘管成書年代在上個世紀,但當中所提到的觀念,正好適合所有想轉型、正在轉型的企業經理人做為重要參考。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