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黑客松展現台灣科技能量 高職生幫工廠找安全解方

為推動台灣人工智慧發展,並擴大產業的人工智慧應用,台灣人工智慧協會與財團法人資訊策進會共同執行「2020 AI in TAIWAN台灣人工智慧黑客松」活動,提供產業問題解方及創造市場價值。

由台灣人工智慧協會與財團法人資訊策進會共同執行的「2020 AI in TAIWAN台灣人工智慧黑客松」10月24日舉行決賽,競賽結果最後由養好魚「雲端智能養殖魚群縮時搜尋」獲得第一名大獎,W Power「AI電鍍業水洗水循環經濟、敏星數據「智慧來找碴」、未來之星「夜間熱感應行人辨識」、西藥房「藥物探索開發」分別獲得二、三、四名成績。參與決賽的22組團隊中除了許多程式高手與新創團隊,還有來自師大附中,以及淡水商工兩組高中職學生團隊參加,淡水商工電機科團隊甚至現場展示實際成品,讓在場評審驚呼台灣AI發展有希望了。兩組團隊皆獲得評審團頒發最佳新秀獎,也期許他們能繼續精進,開啟台灣下一代的機會。

來自淡水商工電機科的六名學生,以「基於OpenPose之機具操作於異常姿勢即時偵測」為題,希望透過姿勢的辨認,降低工廠操作機具的受傷率。專案的概念由張育丞及吳宗融所提出,今年已經大一的張育丞說,這是他與同學吳宗融的高三專案成品,因為看到同學在實習工廠中受傷,而開始思考能不能透過人工智慧的技術,藉由姿勢的辨認,連結系統採取警示或斷電等干預方式,降低工具操作者受傷的風險。

淡水商工電機科的六名學生,以「基於OpenPose之機具操作於異常姿勢即時偵測」參加

另外,來自師大附中的同學則提出以人耳取代臉部辨識的打卡系統,負責同學表示,由於疫情關係,所以想透過其他裸露特徵協助辨識。一開始想用瞳孔辨識,但考量到瞳孔辨識需要投入的成本較高,所以改以人耳作為辨識條件。雖然該專案目前實際執行的表現並不算好,但中央大學蔡宗翰教授則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歷程。

TENDAYS董事長蕭文昌十分看好人工智慧在產業發展的巨大潛力與爆發力,也期許台灣能在這波人工智慧浪潮中崛起,不只是人才的培養,更能幫助產業再創高峰;寬緯科技總經理蔡政勳說,透過人工智慧的導入能帶動水產養殖業的生產力,包括品質與產量的提升,並降低養殖風險。若能透過黑客松匯集眾人的創意,對於產業未來的發展將有極大的價值。今年已經67歲的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對於產業的創新充滿熱忱,不僅實際帶頭到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上課,更設立AI辦公室,導入AI智能製造及智能營運,並與相關單位合作連結。他認為,透過競賽可以啟發產業的競爭力,也希望當中好的作品能實際落地應用,讓各產業可以享受到人工智慧的好處。

台灣人工智慧協會表示,本次評審集合了來自各產業、學術及公協會代表,由於競賽主題包含「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服務」、「智慧零售」、「智慧農林漁牧業」五大主題,各主題所評選的基準不同,主辦單位因此特別新增主題特色獎項。評審團主席表示,除了比賽之外,也安排了一系列的產業及媒合講座,希望透過這些方式,不只讓大家交流技術,也能幫團隊找到資金,共同促進AI技術應用落地,扶植新創能量。

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歐雨瑞表示,在這次的競賽中也看到許多有趣的提案,未來會透過AI Hub的平台,連接團隊有興趣的公協會合作,持續幫助團隊往商業的方向前進。

「2020 AI in TAIWAN台灣人工智慧黑客松」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召集技術及產業精英藉由開放資料及開源專案等方式,跳脫產業既有觀點,思考如何應用人工智慧的技術促進產業轉型並邀請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串連合作,以國家級高速雲端運算資源提供黑客松所需的運算環境,並提供價值超過500萬的高速運算資源,作為活動比賽獎勵,後續將針對20組優選團隊,進行後續輔導以協助他們創造市場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