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出身體數據 床墊結合AI守護健康

看似傳統產業中的床墊,在加入AI之後,是否能成為產業革命?透過床墊結合人工智慧,能否幫助睡眠呢?如果加入心跳、呼吸、睡眠等睡眠數據,能不能幫助我們健康多一點管理呢?

人的一生有近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睡眠上,每天睡覺的床,可能是最懂你身體狀況的生活用品。那麼,能不能透過床墊結合人工智慧,發展出能幫助睡眠,又可以進行健康管理的智慧床呢?

20年來深耕寢具產業的台灣品牌TENDAYS,投入精準睡眠產業多年,2018年更推出第一張結合人工智慧的「精準睡眠 健康智慧床」。董事長蕭文昌很早就意識到人工智慧的重要,甚至犧牲週末時間持續進修相關知識。他認為AI是創新的技術,能應用在很多地方, 但是否能成為產業革命?「就看它能在生活中,扮演多重要的角色。」

由於看好人工智慧在產業發展的巨大潛力與爆發力,長期在美國、中國與台灣間飛來飛去的蕭文昌,特別在2019年報名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經理人班,用了十六週的週六整天時間,全面了解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的趨勢。目前他也擔任台灣人工智慧協會理事,與許多有使命感的企業精英經理人共同推動產業AI化。

TENDAYS所推出的「精準睡眠 健康智慧床」,藉由偵測睡眠期間的心跳、呼吸、翻動次數等資訊,了解消費者的睡眠品質,並將其數據傳送至雲端資料庫,進一步算出個人的「最佳睡眠參數」,經大數據分析校對後,遠端調整床墊的軟硬度及枕頭的高低,主動調整睡眠環境。由於每天的身體狀態不同,最佳睡眠參數也會不同。

「其實,健康智慧床最重要的概念,是以床墊作為載體的健康管理平台,」蕭文昌透露,這套健康管理平台的計畫,他們已經進行多年,並取得國內外相關專利。他不諱言,開發整個健康管理平台時,遇到最大的挑戰仍然是數據的收集以及標註;加上醫療標註需要較高的知識背景,因此,在數據的判讀上,難度也相對提升,也需要與醫療機構合作。

這些年來,他們的團隊也與榮民總醫院、中正大學、陽明醫學大學及台北醫學院等醫療單位持續合作,並已在國際期刊上發表了多篇醫學研究成果,透過這些累積的資料,作為健康管理平台的重要資料庫。

「目前精準醫療還缺少及早發現疾病的關鍵時間點,若能提早發現,便能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但若想提早發現,得先累積足夠的身體資訊。蕭文昌說,相較於一般穿戴式裝置,每個人每天都需要接觸的床墊,可以在睡眠期間收集到相對穩定且持續的身體數據,再與醫院的健康管理系統結合,當身體狀態出現異常時,便能提醒使用者及早進行檢查。

隨著科技進步,目前「醫療」的概念已經從治療,提前延伸至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等概念。投入精準睡眠研究工作多年的TENDAYS,多年來透過M.M.T.醫學測試(Manual Muscle Test),幫助消費者找到適合自己的寢具。近來,更透過床墊這個每天與人親密接觸幾個小時的生活用品,找到了健康管理平台最佳的切入角度。科技部日前宣佈將極力推動「精準健康」發展,未來,期許透過AI的跨域整合,發現台灣產業的下一波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