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子彥:企業會消失不是產品不好,而是固著於既定的商業模式

隨著AI技術與網路的普及,使得中小型企業不用投入大資本也能擁抱新科技,而服務業由於知識系統較為破碎與變動快速,更需要能快速因應環境即時調整。為此,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與大店長讀書會共同舉辦「AI技術與行銷創新峰會」,從整體產業脈絡、企業實踐與工具技術分享,協助中小企業在AI轉型的路上擺脫舊思維,找到正確的新方向。

(專題演講:零售與服務業的商模再造)

自2013年啟動的第一場大店長讀書會,開啟服務業知識社群的經營,讓經營者的知識可以彼此串連,大店長讀書會創辦人尤子彥將之比喻為本地服務業的「文藝復興運動」;而下一個十年將是「服務業的啟蒙運動」,擁抱並相信知識,也打破知識壟斷,希望接續能陪伴中小型餐飲零售一起探索新的商業模式的創新與新科技的應用。

產業板塊在十年間大幅改變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曾說:「我們總是高估未來一、兩年會發生的改變卻低估了未來十年將發生的改變。」

尤子彥指出,對於想要長久經營的企業來說,規劃五至十年的計畫仍是必要的。從近十年來的產業版圖演變,除了Apple、微軟、Amazon等軟體公司在全球市值排名上躍升;在台灣產業上也有劇烈的板塊變動,例如電子商務已超越超市與量販,成為第三大綜合零售通路;以及非店面零售業的大幅成長與實體店零售業的萎靡,而這些都只是剛開始而已。疫情帶來生活型態的改變,包括新媒體平台改變了產業生態,以及外送產業的興起,電影院不再是吸引人潮的地方等。

此外,資訊快速的流通,從2010年智慧型手機逐漸普及,到2015年機器學習被大幅應用於商業,未來十年將要面對的是「偽資訊爆炸」的挑戰,當中更牽涉到品牌、信任等關鍵因素。

手機正在重構新的商業形式

尤子彥強調,找到自己的「型」,是數位轉型中最重要的事。企業會消失並不是因為產品不好或CP值不高,而是商業模式改變了,因為固著捍衛既定的商業模式,而不願轉移到更合宜的模式。商業模式也是企業經營者必須時常盤點檢視的重點。

對於新零售業者來說,顧客、場域與商品是重要的元素,而這三者的重構將可能為企業帶來新的破局點,創造新的成長曲線。例如OK mart透過超商取貨的服務,重構便利商店的定義,因為現在便利商店的功能已經被手機取代,繳費、買東西都可以用手機解決,去超商就是去領貨而已。因此,OK mart重新定義了商業形式,將店面變倉庫,讓原本市場排名殿後的公司從便利超商產業敗部復活。

此外,如Qburger則是透過數據驅動,在早餐店林立的紅海市場中重構了人、場、貨的關係,透過App點餐系統,每天吸引20萬人使用,其中有50%利用App點餐,逐步累積數據,創造下一步的商業服務。後續也牽涉到門市的數位管理,包括前中後場的數據串連,以及如何形成商業分析,尤其是在與消費者溝通的環節中,AI是有機會介入產生新的應用。甚至從內部教育系統開始,每個環節都是在重構數據驅動的思維。

但對品牌來說最重要的是,隨著虛擬情境、遠端互動、線上服務機會增多,以及大量偽資訊爆炸的世代,如果不談品牌的願景與價值觀,對企業來說將是一件危險的事情。

尤子彥認為,AI並不只是工具,而是能帶領企業飛得更遠,看見更大市場的翅膀,只要使用過後就回不去了。但在此之前,企業必須要懂得定義自己的課題,才能找到適合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