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能餐飲零售業,讓 AI 不再只是大企業的事

數位與AI浪潮來襲,人工智慧在行銷領域的應用也從分析工具擴展到生成式應用。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日前(4月13日)舉辦 2023 首場大型論壇《AI 行銷學: 流量紅利新挑戰》邀請網紅與品牌代表、技術長齊聚一堂,從整體產業的脈絡、企業實踐與工具技術分享,協助中小企業在AI轉型的路上擺脫舊思維,找到正確的新方向。論壇上也宣布,將針對中小企業啟動「AI陪跑實驗計劃」。

不會 AI,會被淘汰嗎?

「當大企業有辦法培養人才,並且建立自己的系統時,中小企業怎麼辦?」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溫怡玲說,根據基金會年初時公布的「2022 年產業 AI 化大調查」結果,發現零售服務業是所有產業中,導入AI的比例最低,AI 化指數僅有 28.1 分,如果扣掉一些大型連鎖超商,分數還會更低。

溫怡玲觀察到,許多產業在面對這波 AI 浪潮時,可以看到一股巨大的憂慮,來自於擔心被淘汰。隨著環境變遷與工具的進步,有許多工作在改變,甚至消失,例如車掌小姐、幫忙別人家洗衣服等工作。

也因為這份調查結果,基金會決定啟動「AI陪跑實驗計畫」,針對零售、服務與餐飲業提供 AI 知識與通用工具科普課程,以及進階解決方案,希望在2023年第四季時能有初步的成果,由參與計劃的企業團隊根據自己的需求,擬定解決方法與目標。

二階段啟動陪跑計劃,讓 AI 不再是大企業的事

AI陪跑計畫將分成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將協助參加企業了解 AI 的能與不能,了解如何使用通用工具提升效率。課程內容包含 AI Overview、通用 AI 工具應用與實戰。此階段希望為企業建立AI基礎知識,因此只要是陪跑計畫的企業成員都可以免費參與。

完成第一階段之企業,如評估後願意繼續投入 AI,並通過篩選機制,即可進入下一階段。由 AIF 和大店長與俱備豐富經驗之 AI新創公司 、系統廠商組成陪跑團進入企業診斷,協助企業評估導入 AI,陪跑團將陪伴 3~6 個月,並於 2023 年底進行成果展示。此階段將實際深入企業,會依服務內容酌收費用。

溫怡玲說,並不是所有企業都適合導入AI,根據企業的狀況,有些可能現階段的目標是活下來。希望能透過計畫,陪伴需要的企業並將過程記錄下來成為個案,讓大家看到導入AI不載只是大企業的事情,中小企業只要有決心,且使用對的方法、透過新的工具,都可以讓產業產生更多的價值。

除了啟動陪跑計畫之外,基金會未來也將針對不一樣的主題,舉辦各式論壇,地點將不限於台北,也可能到中南部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