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任鴻海研究院執行長 李維斌:期待成就新典範

2021年第一個上班日,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董事長李維斌博士在鴻海研究院揭牌典禮中表示,發想未來3-7年的新科技發展方向將是工作重點,「以台灣為核心並連結國際,成就新典範。」

「只有一座護國神山不夠,我們需要護國群山;只有國家隊也不夠,我們必須組成國際隊,」鴻海研究院新任執行長、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董事長李維斌博士在鴻海研究院揭牌典禮中表示,發想未來3-7年的新科技發展方向將是工作重點,「以台灣為核心並連結國際,成就新典範。」

2021年第一個上班日,鴻海集團舉行鴻海研究院揭牌典禮,並正式公布由李維斌擔任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產官學經歷豐富,曾任逢甲大學資訊長、台北市資訊局局長等職。在2020年4月前AIF董事長陳昇瑋遽然離世後,即接下AIF董事長一職,持續推動產業AI化。

身為資安專家,又在台北市資訊局長任內大力推動智慧城市,李維斌從宏觀科技發展的角度分析產業AI化的重點與意義。AIF自2018年成立之初,即了解將AI導入台灣既有產業是重要的轉型契機,而人才缺乏是當時最嚴重問題。於是以執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專案為核心,為台灣培育超過6500位產業AI人才。

三年之後,從技術發展與產業的需求來看,可以知道2021年必須將人工智慧帶進更多企業裡,特別是台灣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真正的落地應用才能發揮人工智慧最大價值。因此AIF以累積多年的教學經驗,推出客製化企業AI課程與賦能專案,讓人才在企業中能夠發揮AI專業,找出最有價值的命題,協助企業快速建立內部人工智慧團隊,累積轉型實力,創造核心競爭優勢。

但除了產業AI化的重點工作,「在人工智慧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已經看到一些即將發生的社會問題,」李維斌指出,檢視這三、四年來人工智慧推廣的過程,常聽見兩種極端的說法,一派極力讚揚人工智慧的好處,認為將成為台灣產業轉型的最大契機;另外一派則視AI為洪水猛獸,擔憂技術發展將加深社會的歧視、偏見與擴大貧富差距問題。

站在這兩種力量中間,AIF期待扮演平衡的角色:一方面協助企業可以藉由人工智慧技術的幫助,帶來技術及產業的提升;另一方面,也要協助企業在推動AI的過程中,同時需要關注後續所帶來的社會衝擊,如數位倫理、系統性偏見、網路安全、個資保護等問題,避免日後為企業甚或為社會帶來更大的危害。

「這是以推動產業AI化為已任的非營利基金會需要擔負的責任,」李維斌強調,在AIF與企業合作課程或專案的過程中,就希望企業所提供的AI服務與產品,就可以考慮到這些偏見及倫理的因素,並盡量加以避免。他強調,不只是AI,包括資通訊、量子運算等新科技的發展,都必須兼顧這些問題,社會才可以真正享受到AI所帶來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