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働きマン(工作狂人)、ボタン—マン(一鍵人),還是創きマン(有能力創造的人)?

還記得 2006 年的日劇「工作狂人」(働きマン,働き man)?這部劇由戲路寬廣的日劇女神菅野美穗主演,描述了一位為了工作,完全不在乎其他的女記者。她有多狂?她會說出「想帶著工作的充實感而死去」這樣的話,就這麼 狂。

這部劇在當時引起不少共鳴和討論。畢竟,在日本社會,工作狂是一種常見的現象,甚至被視為一種美德。働きマン是日本對工作者的稱號,意思是勤奮努力、盡心盡力、不計代價的人。不論是上班族還是自由業者,他們都會投入自己的職務,不惜犧牲健康、家庭、娛樂等其他方面。

一個被視為工作狂的女記者,名言是「想帶著工作的充實感而死去」(圖片來源:微軟 image creator 製作)

但是,在科技發展的今天,這種工作狂的模式是否還適用呢?隨著人工智慧、自動化、NoCode 平台等技術的普及,許多重複性、低附加價值的工作都可以被機器取代。而人類則需要發揮創造力、批判思考、溝通協調等能力,來創造更高的價值。在這樣的變化中,働きマン是否會變成ボタン—マン呢?

ボタン—マン是 button man 的意思,形容一切都由科技準備好,只需要一根食指敲下特定按鍵就結束工作了。這聽起來很輕鬆,但也很危險。因為如果你只會按按鍵,而不知道背後的原理和邏輯,那麼就很容易被淘汰。而且,如果工作者沒有主動學習和創新的動力,那麼就會失去競爭力和成長性。

button man 的一切都由科技準備好,只需要一根食指敲下按鍵就結束了。(圖片來源:微軟 image creator 製作)

工作狂和一鍵人其實是光譜的兩端,都不足效法。前者犧牲代價不菲,後者很快要被 AI 揪出來。仔細想想,在以前,我們其實無法分辨工作狂人和勤奮無腦的差別,前者在日夜工作中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公司碰巧只是實現價值的場域;後者在孜矻工作的假象中找到和同為表演系主管共謀求生的縫隙,此時,公司只是讓時間得以變現的場所;老闆必須是小氣的生意人,才能解釋為什麼上班必然是怎麼從老闆眼皮子底下拿回薪水的鬥智遊戲。畢竟,我都來了,薪水就是老闆欠我的。

AI 科技讓這整個過程變得簡單許多(或者艱難許多,端看工作者怎麼定位自己),各種自動化工具及 NoCode 平台已經讓許多無腦工作跟表演機會憑空消失,而 ChatGPT 更將一指創世的門檻壓低不少。

ChatGPT 是什麼,毋庸說明,我們已經在其上看見一個全新的世界。回想 ChatGPT 發表前夕,AI  圈的兄弟們說,「那時還很擔心要停滯一段時間了,」他們現在的神情可看不出一點焦慮啊,哼哼。

不管吹得再神,我們也不必否認,這個系統也有一定的限制和風險,例如生成的文本極有可能不準確、不合適,資安有顧慮等。因此,使用 ChatGPT 的時候,需要使用者具備批判思考和判斷力,不能盲目相信和依賴,更不能一股腦兒把全部資料往上丟,期待答案從 API 的另一端自己冒出來。真要如此,那就等著全球競爭者珍惜感謝並猛烈嘲笑吧。

ChatGPT 在個人層次的應用已經是俯拾能得、遍地開花了,企業其實也很積極,爭先恐後投入 ChatGPT,幾乎可以說到了飢不擇食的程度,就舉兩個例子。

一位負責行銷的高階主管告訴我,現在招實習生有個簡單方法,就是和 ChatGPT 來場 PK。例如要求按一定標準整理文件,主管告訴來申請實習的大學生和 ChatGPT 同樣內容,一個小時後看結果,猜猜誰做得快又好?這個測驗的目的不是人機大戰,而是檢視申請者的理解力、寫作力和效率,也可以看出他們是否有自己的想法和風格,而不是要求超越機器的水準,畢竟誰有膽量指揮比 ChatGPT 還厲害的屬下呢?

另一位上市公司的高階資訊主管告訴我,集團總裁直接下令,立招 AI 工程師,無論如何、不計成本,一年內實現商業價值。「人機錢什麼都有了,就差一件事需要顧問幫個非常簡單的小忙,」這位大哥說,「幫我想想這個商業價值要做什麼。」頓時,烏鴉和總裁齊飛,眉眼同苦瓜一色。

這個插圖只是為了想知道 AI 怎麼理解這麼有哲學意境的話。(圖片來源:微軟 image creator 製作)

這就是我們面臨的挑戰和機會。在科技變革的浪潮中,不能只是働きマン或 button man,兩種選擇可能都會逐步消失,別無他法,只能成為創造價值的人。在利用科技來提升效率和品質同時,也要保持思考和創新。調和興趣和專長,不斷學習和成長。合作和競爭也將成為日常。

這其實就是「典範轉移」,也就是基本規則的改變,過去的規則已不再適用於今日,所以原來的認知都跟著改變,大家都重新回到起點,全部歸零。這是一次絕對性的危機,也是一次絕對性的機會。如果能抓住,就有可能從働きマン或 button man,進化成創きマン(有能力創造的人)。

創きマン是一種新的工作模式和生活方式,它不是被動地遵循既定的規範和程序,而是主動地創造新的價值和意義。創きマン不是只會按按鍵的機器人,也不是只會埋頭苦幹的工作狂,而是有思想、有情感、有創意、有責任、有目標、有夢想的人。企業也需要進步,才能與創きマン合作,共同打造價值。

創きマン是一個能夠在典範轉移時代中生存和發展的人。不至於被科技取代,也不會被市場淘汰;在享用各種產品與服務的同時,也成為一個真正的創造者,而不是一個純然的消耗者或抄襲者。

創きマン是一個能夠在典範轉移的時代中生存和發展的人。不至於被科技取代,也不會被市場淘汰。一個真正的創造者,而不是一個純然的消耗者或抄襲。(圖片來源:微軟 image creator 製作)

働きマン反覆再現價值;button man 無關乎價值;創きマン添加價值。你是働きマン、ボタン—マン,還是創きマン?答案只在你心裡,你怎麼說?(以上由 ChatGPT 摘錄自《AI 科技 PUA 完全制霸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