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企業挑戰創新 董事長以身作則學AI

儘管年營業額早已突破百億,但福壽實業並沒有停止腳步,只是對於傳統企業來說,想要創新,除了要面對內部的反對意見,還要勇於面對未知的賭注思考,這時候領導人的態度就很重要。

科技的發展帶動許多企業變革也是最關鍵的創新能量,但對於傳統企業來說,由於經過多年的累積,已經建立了一套習慣的規則與獲利模式,想要創新,除了要面對內部的反對意見,還要勇於面對未知的賭注思考,這時候領導人的態度就很重要,例如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為了導入AI,67歲的他帶頭上課,更是全公司第一個完成AI課程的人。

從炒菜的油品、餐桌上的雞蛋與肉品、早餐的穀片、家中狗狗貓貓的食物,到農田使用的肥料、畜牧業使用的飼料...,你都可以看到福壽實業的身影。自1920年以第一部木製榨油機開啟集團的事業,作為國內油脂製造的先河,這個以微笑福神肖像為商標的企業,今年正好滿一百歲。儘管年營業額早已突破百億,更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油脂生產供應商之一,但福壽實業並沒有停止腳步,早在2018年便設立AI辦公室,導入AI智能製造及智能營運。洪堯昆認為,面對競爭求生存,想永續經營,必須與時俱進提升員工的新觀念。

2018年福壽與工研院、資策會合作,簽訂3年智能製造及智能營運計畫,計畫共分為智能製造與智能營運兩大部分。一是與工研院合作導入智慧製造技術,建立生產監測戰情平台;二則是與資策會合作,進行智慧營運方面的數位轉型。希望透過人工智慧技術的導入,例如在油廠中設置智慧監控系統蒐集數據、行動營運APP的建置,以及雲端數據整合平台,改善公司內部流程,並預測未來趨勢,以達到精準效率的生產模式。

洪堯昆也在公司內部篩選出種子員工,也邀請專家進行為期1年的教育訓練;另外更與逢甲大學商學院產學合作,培育人才。「推動AI,頭家要先懂AI,」洪堯昆認為,與其派員工去上人工智慧課程,他選擇自己帶頭上課,率先完成台灣人工智慧學校16周經理人課程,除了一次代表台灣外交部與美方簽約不得不,幾乎堂堂報到。上課時,遇到不懂的專有名詞或是技術內容,都會趁下課期間趕緊請教老師;回家後,每日複習上課內容,直到吸收課程內容為止。

他認真的態度更是影響了公司員工,種子成員不僅努力學習的及推行人工智慧計畫,還定期舉辦發表會。

洪堯昆提到目前集團內的應用,他以油品包裝線產能數據智慧管理系統為例,原本採取人工線上檢出登錄統計作業,每批量耗時20分鐘,錯誤發生率0.3 %;在推行AI智慧製造產線管理分析系統後,轉為Real Time全程即時達成,不僅更省時且將錯誤發生率降至0%。

這並不是福壽實業第一次走在創新的道路上,2016年子公司恰富實業斥資12億元,率先購入來自荷蘭、歐洲最高規格氣冷式設備,成本是同業的好幾倍,一改過去國內白肉雞「水洗雞」的產製方式。氣冷式設備所處理的「氣冷雞」,是指雞肉在電宰後不泡水、改以冷空氣降溫,並將雞隻獨立吊掛在生產線上,降低細菌、微生物滋生,以及交叉污染的機會,並大幅降低食物中毒的風險;也因為不浸泡加入次氯酸鈉的水,所以不會有氯化物殘留的問題。他們也充分運用數位影像系統,判斷雞肉品質,精準分類、分切。並透過實際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找出問題並加以改善,提升雞肉品質。由於雞肉品質高,吸引包括王品、家樂福、起家雞、bb.q CHICKEN、大戶屋等知名連鎖品牌,以及多家米其林指南推薦餐廳採用。

洪堯昆希望能用「智慧製造」達成最大的效益,藉由AI技術分析、研判、改善,並養出更好的雞,以提供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透過知勢內容平台與不定期的線下聚會活動,讓更多人認識人工智慧,並持續擴大AI科普影響力,以推動台灣產業AI化與轉型,想知道更多人工智慧活動與最新技術資訊,歡迎至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https://aif.tw/ )了解更多,或訂閱電子報,定期獲得AI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