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找獵人頭公司的半導體大廠! 力成科技培育人才從HR轉型開始

面對少子化與台積電來勢洶洶的人才大磁鐵,幾乎所有半導體公司都面臨「找不到人」的窘境。然而,在這個關鍵時刻,力成科技卻選擇當機立斷不找獵人頭公司,順勢推動企業HR轉型。

新冠疫情重挫全球,然而台灣憑藉防疫優勢,尤其半導體產業更是逆勢成長,預估2020年經濟成長穩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同一時間,國人心目中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大規模擴廠,並且宣布調漲薪資20%,無疑成為吸引頂尖人才的強力磁鐵。

此舉對於其他科技公司而言,無疑是巨大的人才挑戰,因此紛紛祭出各種手段招募優秀人才。正當人才大戰如火如荼展開,封裝測試大廠力成科技(以下簡稱力成)早在前幾年即不再聘用獵頭公司,人才招募回歸人資部門,超前布署HR轉型。

不畏內部雜音 堅持讓人資部門先轉型

早期的人力資源部門,多半被認為是處理「人事」相關行政事務的單位,例如協助新人完成入職手續、內部考勤稽核算薪水等工作。但是在數位轉型的時代,「人才」是企業競爭力的關鍵因素,決勝點將會在HR如何找到合適的人。

想要找到合適人才,與獵頭公司合作挖人才會是最快的方式,這也是科技業習慣的做法。但是力成科技人力資源暨法務副總經理林宥翰並不這麼認為,他回憶在負責整個公司的法務,發現每年都要簽十多份獵頭合約,就開始思考,HR招募部門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因此大約在三年前,毅然決然結束與獵人頭公司的合作,要求公司每位HR把自己當做獵頭,如此一來所有的人才名單、資料都在企業手上,他認為這才是企業人才招募的長久之計。

轉型,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取消與獵人頭公司的合作,許多單位主管不免質疑,自己家的HR真的有能力找到他們想要的人?以至於內部用人主管跟人力資源部門經歷了很多年的討論與磨合。「雖然過程很痛,」林宥翰直言,但是也發現問題的關鍵點:HR的專業度。

「用人單位最在意人才的『品質』,而找人的品質優劣,跟HR的專業、本身的條件魅力有關,」林宥翰提到,為了提升專業度,他要求每位招募人員對產業有基本的了解,例如半導體相關知識、產業鏈組成與現況。此外還需要懂得如何經營個人品牌,有強烈的個人特色建立人脈,這個特色可以吸引人,與人建立連結。他認為這些人脈最終都會是HR自己的,不論未來是否還在力成,都是可以帶走的資產。

不論學生到哪裡上班  力成都是年輕人的職涯顧問

相較於台積電、聯發科等明星企業,力成相對保守低調,也因此許多人並不曉得在新竹湖口還有這麼一間重要的半導體封裝測試公司。林宥翰坦言,少子化加上台積電對人才的吸引力,讓周邊其他企業招募人才時倍感壓力。即便如此,力成仍然動員HR團隊在各大社群平台與學生互動,透過舉辦各式夏令營、培訓活動,拉近企業與學生的距離。

例如,今(2020)年就首度與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合作,針對大專院校學生舉辦「AI人才培訓營」,吸引超過百位學生報名。透過五堂完整的AI通識課,讓學生了解最新AI知識與趨勢,同時透過講師分享AI的產業應用,為未來進入職場做準備。力成科技人才發展部經理劉玫杏觀察,現在其實有不少學生對於人工智慧、數位轉型相關議題感興趣,同時也俱備程式語言基礎,因此吸引許多新竹地區以外的頂尖大學學生報名。

這些優秀的學生是否就有可能投履歷到力成工作?林宥翰笑著說,大多數參加完力成活動的學生,最後都還是會往薪資待遇最好的企業上班。長期觀察下來,薪資待遇確實是影響人才流動的重要因素,但是工作除了薪水,還可以有什麼價值?林宥翰觀察,有些人到外面走一遭,發現力成的薪資待遇或許不是頂尖,但是工作環境壓力較小,可以讓生活與工作達成平衡,「對於有些人來說這是很重要的價值。」

「我們很正向看待人才的流動,」林宥翰認為,人才流動可以帶來新的觀點,不會因為親手培養的實習生沒有留下來而沮喪。

因此,力成會持續與年輕學子、職場新鮮人互動,在每次活動結束後,HR會透過LinkedIn與學生建立聯繫,並且把自己定位成學生的職涯顧問,就算學生沒有投履歷,但是當學生有任何職場生涯上的疑問,都可以諮詢力成的HR,成為他們在求職路上的一大助力,「要讓學生了解HR團隊的心態是很開放,只要對半導體產業有興趣,力成都很願意提供協助。」林宥翰說。

共同成立GOLF學用接軌聯盟 弭平產學供需失衡

除了內部HR轉型,力成更希望助力整體產業,帶動人才升級。

產學落差是學校與企業共同的痛,對即將步入社會的學生而言,更是一個充滿未知與摸索的挑戰。「企業對於人才的要求條件,與在學校所學如何銜接是有鴻溝的,」劉玫杏說,以往企業是以實習的方式來彌補這個落差,但如今希望有更多管道,例如透過GOLF學用接軌聯盟,解決產學落差的問題。

GOLF學用接軌聯盟由三大企業共同創立,促進大學教育與產業專業能力接軌。期望透過產學資源共享,幫助學生擁有職場即戰力,協助企業預約優秀人才。學生可以透過GOLF平台進行實習前的線上學習,了解該企業的文化,並且提前知道實習內容以及領域專業知識,評估是否真的感興趣。GOLF課程皆由企業捐贈,涵蓋軟實力、跨域與產業專業學習,同時幫助學生認識各個不同產業鏈,從最上游到最下游有完整的認知。

2021年,力成將更專注GOLF教育平台的課程製作,將企業的數位課程上線,並且與大學合作,學校端的學分進行串連,最終希望達成上學期由學校講師與GOLF業師共同授課,下學期搭配實習與線上課程的目標,讓企業、學校與學生一起擁有這些資源。

「我們把它視為產業的自救,」林宥翰說,要做這件事情需要讓更多的企業參與,但是學習本身就不是一個立竿見影的事情,沒有辦法馬上看到成效,但是需要投入很扎實的人力與資源,對單一企業來說是幾乎是不可能的挑戰。但結合多家企業共同努力,持續努力,就有可能改變產學落差的現況,讓企業找到優秀人才,人才也可以獲得最合適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