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勢電子報 | 2020.11.23

AI、5G、物聯網⋯⋯等科技技術的快速發展,眼看即將啟動一波新的產業革命,除了期待為產業及社會帶來的變化與價值,不少專家學者也密切注意技術創新背後可能引發經濟、社會,以及政治上的不穩定因素。所幸這並不是第一次發生的產業革命,只是這一次的技術進展來得比我們想像得更快更急。面對未知的未來,我們不僅要參考他人的經驗,也希望可以從歷史中找尋因應的方式。

這一期的電子報,我們先從當前的局勢分析目前產業所面臨的數位轉型困境,接著藉由歷史的相似性與他人的成功與失敗經驗,提供讀者不同的面向,一同思考數位轉型的困境與潛在機會。

六大產業 X 六大業界專家為數位轉型把脈

數位轉型是近來的熱門關鍵字,但真正落實的企業極少。AIF與天下雜誌創新學院「兩千大企業數位轉型人大才大調查」合作,針對產業提供專家洞察,分析各產業目前的困境與潛在機會。期能釐清口號背後的真相,深入數位轉型現況。

深入產業

從數據到人工智慧的距離有多遠?

人工智慧跟大數據脫離不了關係,儘管很多企業試著導入人工智慧,但往往在數據整理過程中就卡關,甚至宣告失敗。本次的 AI CAFE 邀請兩位富有實務經驗的講者,帶領參加者一窺數據與 AI 的密切關係及實務上到底遇見什麼問題?

閱讀更多

如何借鏡歷史 避開AI世代的「技術陷阱」

歷史上,每當大量人口的生計受到機器威脅,技術進步就會引發強烈反彈,而目前正是這樣的時刻。無法否認,工業4.0、人工智慧、AIoT已經啟動另一波勞力替代過程,應該如何面對以降低對於個人及社會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

借鏡歷史

用科技奉茶,解決「減塑降廢」真正痛點

「CircuPlus 奉茶行動」為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五大卓越團隊之一,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都盛讚,這是讓他印象深刻的減塑行動方案。從一開始的問題定義、資料整合到後期的宣傳行動,透過實際應用案例提供解決問題的更多可能性。

閱讀更多

【AI CAFE南部場】如何用AI養出好魚蝦?

人工智慧已經透過提供各種服務成為數百萬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透過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結合,可發展出智能水產解決方案,即時為魚塭「把脈」,預測將臨的危機並快速提供合適「處方」,讓水產養殖業不再受限於靠天吃飯。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