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勢電子報 | 2020.12.01

「數位轉型」已流行了幾年,在COVID-19的推波助瀾之下,更成為2020年企業重要目標,預計在2021年也還是產業熱門話題。無庸置疑,這是這個世代足以影響企業能否永續發展的關鍵,如同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董事長李維斌所說:「數位轉型不是名詞,而是產業追求永續的動態過程」

雖然大家都在談數位轉型,但根據天下雜誌、瑞士洛桑管理學院與我們共同合作的《數位轉型白皮書》中發現,台灣2000大企業中自認數位轉型已成功達標只有4%。這麼低的比例究竟傳達出哪些值得注意的訊息?

在本期電子報,我們特別挑選數位轉型企圖心最強烈的金融業,以及台灣最具科技發展優勢的製造業,邀請李維斌與佳世達科技副總暨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李昌鴻兩位產業專家,從企業真實面對的挑戰談起,提供對於數位轉型的真實觀察與洞見。

另外,我們也注意到Nvidia 新一代 Rtx 3000 系列顯示卡所造成的熱潮,我們將透過工程師的經驗,給予讀者技術方面的協助。

金融業走得快,如何走得遠?

金融產業每天都與數據打交道,數位轉型相對走得比其他產業早。但目前所看到的破壞式創新商業模式, 「幾乎沒有一個是從金融業發展出來。」假如金融業想要創新或轉型,會遇到什麼樣的挑戰呢?

閱讀更多

製造業的轉型決勝關鍵在組織重整

對製造業而言,數位轉型的第一個目的通常是為了提高效率。但企業無法不受大環境影響,尤其過去10 年間,大數據、人工智慧崛起, 進一步改變企業的運作模式與產業發展,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引發大環境遽變,更是強迫產業轉型的一大推力。對管理者而言,該如何面對變革與組織整合問題呢?

閱讀更多

如何建置 RTX 3000 系列的 Tensorflow 深度學習環境?

日前Nvidia 新一代 Rtx 3000 系列顯示卡造成搶購熱潮,但許多人購入 Rtx 3090 後,卻發現目前 Tensorflow 正式版本尚不支援 Rtx 3000 系列,因此環境建置也有許多坑。本文將演示在 Windows 10 環境下,建置 Rtx 3000 系列顯示卡的深度學習環境的過程。

動手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