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勢電子報 | 2020.12.21

令人驚心動魄的2020年只剩下10天即將劃下句點,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台灣成為全球少數仍能維持正常生活的幸運兒。隨著疫苗出現、疫情終結似乎略見曙光,然而,如何利用不受疫情干擾的優勢,打造疫後時代的產業競爭力,正是企業經營者此刻迫在眉睫的課題。

二代大學創校校長、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董事陳來助指出,此刻正是產業轉型的重要里程碑,無論是企業經營的接班或轉型,都必須跳脫出過去追求效率、降低成本的思維。疫情打亂了過去的全球供應鏈與佈局,也打破了台灣獨尊CP值的企業成功方程式,「TP值才是關鍵!」什麼是TP值,在本期電子報中有詳細介紹。

疫情蔓延的這一年,台灣新創圈反而展現出令人驚喜的動能與活力。AAMA台北搖籃計畫共同創辦人顏漏有認為,「台灣的新創解決方案,說不定對台灣傳統中小企業才是最合適的。」他建議,成熟企業在思考導入各種解決方案時,不見得只從國外大公司取經,很多國內新創很可能反而更容易解決在地的痛點。

本期電子報還有一篇精采內容,由大聯大控股執行長葉福海與玉山金控董事長黃男州兩位不同產業的先行者,分享數位轉型心法與迷思,很值得企業經營者與主管省思。

傳產成功方程式翻轉,TP值將取代CP值

2020年1月23日是新冠疫情導致武漢封城的日子,同時也預告了一個新時代的開始。新的起點是,以往台灣傳產所追求的CP值,不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解方;而因為危機被迫啟動的接班潮,新一代的經營者開始思考,企業該轉往何處?

閱讀更多

這是個最壞的時代,卻是對新創很好的時代

COVID-19促使企業加速轉型,但防疫滴水不漏的台灣,對比全世界彷彿活在平行時空,當世界因疫情被迫找尋新方法進行數位轉型,未來台灣很有可能成為「幸運的悲慘者」。不過,AAMA台北搖籃計畫共同創辦人顏漏有認為,「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但對新創是一個很好的時代,」新創公司的成長與發展,將為台灣企業數位轉型注入活水。

閱讀更多

企業數位轉型關鍵:只要一個人改變就成功

「轉型是找死,不轉型是等死。」數位轉型雖是這幾年企業界熱門名詞,但到底應該怎麼做?做為數位轉型先行者,大聯大控股執行葉福海與玉山金控董事長黃男州各有不同體悟。葉福海指出,企業要數位轉型,「只要一個人變成功了」;黃男州則表示,對金融產業而言,在科技徹底重塑金融產業的此刻,唯有快速適應變化才能存活。

閱讀更多

人先落地、人工智慧才能落地

看不到、量不到、控制不到是養殖漁業的三大痛點,現在養殖漁戶也能透過手機隨時了解養殖魚蝦在水下的成長狀況,進而減少不必要的勞力成本付出。開發出這套水下監控系統的海盛科技,又是如何將這些難以被E化的經驗變成可被電腦使用的資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