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勢電子報 | 2021.01.05 🐮

疫情帶動產業加速轉型腳步,加上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各產業對於數位及AI人才的需求漸增。為了幫助台灣產業加速AI化的腳步,AIF在新的一年將結合過去長期累積的技術教學能量與產業合作經驗,並與多所大學、法人組織攜手合作,透過客製課程、專案等合作賦能多家企業建立內部AI團隊。

面對人才荒,除了求職網站,許多科技業者習慣與獵頭公司合作挖人才,但是封裝測試大廠力成科技卻反其道而行,決定讓人才招募回歸人資部門,超前布署HR轉型。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做?本期電子報有詳細介紹。

另外,今年半導體設備商龍頭ASML在台灣成立培訓中心一事引人注意,EUV極紫外光設備不僅是晶片製造的核心設備,更是決定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要武器。這家來自荷蘭的公司,不僅是台積電的重要盟友,對於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又會帶來什麼影響?透過這家公司崛起的故事,我們希望帶領讀者了解半導體相關產業的更迭,以及對於台灣科技產業的啟示。

連結跨產業資源 AIF深化推動產業AI化

為持續推動產業AI化並協助企業轉型,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日前公告新任董事名單,邀請Appier董事簡立峰、二代大學創校校長陳來助、前NCC主委詹婷怡等產業專家加入董事會,透過跨產業的經驗與資源連結,齊心推動並加速台灣產業AI化的腳步。

閱讀更多

接任鴻海研究院執行長
李維斌:期待成就新典範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董事長李維斌博士將接任鴻海研究院執行長,「只有一座護國神山不夠,我們需要護國群山;只有國家隊也不夠,我們必須組成國際隊,」李維斌表示,發想未來3-7年的新科技發展方向將是工作重點,「以台灣為核心並連結國際,成就新典範。」另一方面,除了持續推動產業AI化之外,作為一個非營利基金會,未來AIF還有許多要努力的目標。

閱讀更多

不找獵人頭的半導體大廠:培育人才要從HR轉型開始

面對少子化與台積電來勢洶洶的人才大磁鐵,幾乎所有半導體公司都面臨「找不到人」的窘境。然而,在這個關鍵時刻,力成科技卻選擇當機立斷不找獵人頭公司,順勢推動企業HR轉型。背後考量的不只是對於人資部門的轉型計畫,更希望能助力整體產業,帶動人才升級。力成所想的究竟是什麼轉型計畫?

閱讀更多

荷蘭如何孕育出全球半導體市場最關鍵的設備廠商?

隨著台積電、三星等半導體大廠相繼投入EUV製程,艾司摩爾(ASML)所生產的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也越來越重要,各半導體大廠如果想在先進奈米製程中導入EUV微影技術,都得仰賴艾司摩爾所生產的EUV微影設備。這家來自荷蘭的公司,不僅是台積電的重要盟友,對於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又有什麼影響?這家公司的崛起又能對台灣帶來什麼啟示呢?

閱讀更多

為產業培育AI人才 實習生限時招募

人工智慧無疑是近來最大的科技浪潮,我們希望為台灣培育引領未來發展的科技人才,不只是技術的精進,還包括跨域的整合能力,提供合適機會與豐沛技術資源,歡迎對人工智慧懷抱興趣,想要一起創造未來的科技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