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勢電子報 | 2021.01.29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超過一年的時間,全球仍籠罩在疫情下,這段期間受到波及的產業,開始嘗試以新的方式開拓服務,例如線上展演的嘗試、外送服務的開拓等各類線上服務的拓展。疫情促使企業加速轉型,在產業與科技遽變的壓力下,原本就已面臨諸多生存問題的台灣中小企業者,該如何因應?

本期的電子報訪問了謝宗震博士,從他累積多年協助製造業策略諮詢與 AI 應用的經驗出發,提出製造業常見的專案困境及解決之道,希望能為產業導入 AI 提供新解法。電通行銷傳播集團-凱絡媒體商務長陳顯立則是從數位轉型的目的談起,為台灣中小企業者整理出數位轉型階段指標及相因應的策略與手段,為經營者與執行者整理出重要的概念與創新洞察。面對轉型仍躊躇不前的企業,可以從最後一篇文章中瞭解為了生存而轉型的迫切性。

製造業導入AI的困境,這個問題最容易忽略

當許多大企業已積極啟動AI的部署時,我們卻發現還有許多企業無法跟上這一波腳步。DSP 智庫驅動共同創辦人暨知識長謝宗震博士認為:「最大的困境就是領域專家跟資料科學家的溝通時間太長了。」甚至是影響團隊效率最大的問題,於是,謝宗震與團隊開發出一套適用於製造業的AI建模與管理工作的工具:Tukey。

閱讀更多

不知道從何開始?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實戰

疫情逼得所有產業提早面對數位轉型,本來對許多產業是未來式的數位轉型,轉瞬間成為必須盡快完成的進行式。在產業與科技遽變的壓力下,原本台灣許多中小企業者早已面臨獲客成本過高、舊客持續流失、產品毛利過低或營運效率不彰……等生存問題,面對數位轉型這個新名詞,不僅是數位化,還有轉型議題需要處理。

閱讀更多

疫情後求生,中小企業為何要數位轉型?

2020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全球步調,衝擊全球經濟與產業供應鏈,不只重創觀光產業,甚至讓全球供應鏈出現少見的「斷鏈」現象。疫情之中,歐美各國不僅要忙著控制疫情,也要思考疫情過後的經濟復甦與佈局;而佔台灣企業比例高達98%的中小企業,更被專家預測將成這波疫情中的重災戶,該如何調整腳步以適應詭譎多變的未來?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