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勢電子報 | 2021.02.17

隨著全球化快速發展、網際網路普及,以及科技快速創新,再加上疫情的影響,當前的時代已與過往環境大不相同,企業不能只著眼於區域的經濟變動,更需要放眼整體的經濟變動;而當前的人力需求也越來越傾向具備獨立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的創新型人才。這一期的電子報我們從經濟面切入,帶領讀者了解台灣經濟發展與人才培育的關聯。

另外,人工智慧基金會(AIF)工程師定期會針對熱門議題及前沿技術進行讀書會討論,本期也與各位分享工程師所撰寫的對抗樣本簡介,希望對於技術研究有興趣的朋友,也能與我們一起討論。最後一篇文章則是年度精選文章,想與讀者分享過去一年來瀏覽量最高的文章,一齊了解當前最受關注的議題。

總經與政策:市場、科技與人才培育

2020年的疫情打亂既有規則,面對詭譎難辨的經濟情勢,加上快速變動的技術演進以及越來越劇烈的全球化競爭,企業想要在變動的時代繼續存活,不僅要懂得掌握大環境的經濟趨勢,更要從人才培育著手,讓人員擁有重視創新的思維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有效執行創新與行銷業務,取得競爭優勢。

閱讀更多

AI發展的隱憂:對抗樣本簡介和文章介紹

深度學習在影像辨識領域上成功掀起了一波AI革命,但是出乎人們意料的是這些模型其實都非常脆弱,只要針對性的加入一些微小的擾動,就可以讓模型完全失效。對抗樣本就是在輸入的圖片中添加一些人類無法察覺的細微干擾,讓模型給出一個完全錯誤的分類,它甚至能攻擊深度學習以外的模型,因而成為深度學習中相當熱門的領域。對於相關技術感興趣的朋友,可以讀讀這篇由AIF工程師撰寫的文章。

閱讀更多

【年度精選文】數位轉型是產業追求永續的動態過程

數位轉型這個議題一點都不新,甚至不太吸引人,卻是足以影響企業能否永續發展的關鍵。豐田汽車(TOYOTA)一直以來都是汽車產業的龍頭, 擁有全世界最高的市佔率。隨著新創電動車特斯拉(TESLA)快速崛起,2020 年市值突破2,000 億美元,豐田不得不讓位,特斯拉站穩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大廠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