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碳排倒數計時,企業該怎麼辦?
知勢電子報 | 2022.01.23

各位朋友們好:

Metaverse、NFT、EGS,以及與ESG密切相關的淨零碳排Net Zero,可能是2021下半年至今,最受產業與企業關注的熱門議題,不過雖然同樣受到關注,但兩者的本質其實有相當大差異。

由於來自全球各國以及品牌大廠的壓力,淨零碳排已是產業界必須達成的目標,而且有明確的截止期限,例如2023年歐盟正式徵收碳稅,Apple也承諾在2030年旗下供應鏈及產品要達到百分之百的碳中和。對於以科技製造代工業與品牌供應鏈為大宗的台灣企業來說,是重要且急迫的生存之役。

相較起來Metaverse則像是一頭沒人看得清的大象,人人都知道有商機,甚至也已經在金融市場上形成一波風潮。但跟過去各種新科技初現時一樣,資訊如同亂流撲面而來,甚至真假難辨。

本期電子報特別邀請台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長陳來助,以及NCC前任主委、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詹婷怡,從完整的框架和路徑圖深入解析,如何看懂淨零碳排與Metaverse,期待能協助你更深了解這兩個重要議題。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面對淨零碳排,台灣企業如何自救?

金管會日前宣布,將以七年時間,從2023年到2029年,採四大階段,達到全體上市櫃公司做「碳盤查」並查證的終極目標。面對倒數計時中的減碳議題,台灣企業如何在短期達到目標,進入後續減碳、淨零、甚至負碳的正向循環,並找到自身的競爭優勢呢?

閱讀更多

中小企業如何轉型綠色零碳企業?

全球排碳淨零時程倒數計時,許多位於品牌供應鏈的台灣中小企業壓力與日俱增。這波減碳浪潮,對各個產業來說都是機會及挑戰並存的時刻,工具機、線材加工、工業油品企業又是如何勾勒出自己企業的減碳路徑圖?甚至進一步帶動整體產業朝向淨零碳排發展呢

閱讀更多

從NFT到Metaverse(一)以區塊鏈技術為平台的各式無限Metaverse

近來,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在藝術、科技、遊戲、音樂、時尚......社群中掀起一股波瀾,不僅明星、藝術家爭相投入發行或收藏貨幣,知名企業如Disney、Nike、Visa也急著搶進元宇宙市場。究竟它是什麼?又將為世界帶來又將顛覆或創造什麼未來?NFT與Metaverse這兩個2021年最為熱門的科技詞彙又有什麼關聯呢

閱讀更多

從NFT到 Metaverse (二):Metaverse將帶來的新生態系

根據《富比士》(Forbes) 最新公布的2022十大數位轉型趨勢,包括5G技術、半導體、工作型態改變、社群治理、智慧車與智慧城市、AI與自動化、大型科技公司的監管、個人隱私與資料、雲端,以及任何事物都能成為服務等十大趨勢外,更重要的是,所有一切與Metaverse及new money有關。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