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與社科院裡的AI
知勢電子報 | 2022.07.03
人文與社科院裡的AI

各位朋友們好:

人工智慧在台灣成為顯學之初,很多人自然而然認為這是屬於資訊領域的專業,或許也跟數學、電機有些關係。因此,讓不少文科生(以及文科生的家長們)相當擔心,未來是不是會被AI取代?

不過,現在無論是學界或產業界都逐漸了解,做為通用型的技術,AI的應用遍及生活每個層面,需要的技能也不只是寫程式,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都相當重要。所以,多年來以社會科學見長的政大在今年成立AI中心,支援並和所有科系尋找AI合作的應用;過去在文學院表現傑出的輔大,也從二年前開始在文學院中加入人工智慧相關課程。

不只是學校,新創公司的技術研發,也開始陸續有不同領域專家投入,例如以語言學專業結合AI常用的深度學習技術做為「Hybrid模式」,能夠克服AI需要大量資料訓練模型的限制,提供不同解決方案。

盛夏,百花齊放,正如人工智慧在產學界的現況,本週電子報跟你分享AI跨域發展的創新與可能。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與其恐懼,不如好好相處。」人文與數位的對話

「與其恐懼,不如好好相處。」人文與數位的對話

隨著人工智慧在各個領域都有突破性的表現,向來被視為無法被取代的人文與藝術領域,也逐步感受到威脅,尤其近年來,從翻譯、寫作到繪畫都可以看到人工智慧的新可能,科技的快速發展可能對人文學科帶來哪些影響與改變?數位與人文的跨領域對話又該如何開始?

閱讀更多
將AI視為應用工具,為各領域所用

將AI視為應用工具,為各領域所用

隨著人工智慧在各個產業逐步落地,帶動企業的人才需求,除了超會寫程式的工程師,企業更需要能把數據轉為關鍵營運決策的人才。根據線上學習網站Coursera,日前公布的2022年全球技能報告指出,由於數位轉型、通貨膨脹和全球不穩定性等因素,有越來越多學習者選擇學習數位技能和軟實力技能,以因應未來新經濟需求,在在顯示跨域趨勢不可擋。

閱讀更多
當語言學遇上人工智慧

當語言學遇上人工智慧

當我們所面對的NLP應用要求一個更精確的解釋時,就會需要專家系統的介入,因此將語言學知識與AI結合的混合模型可以更有效地解決這些可解釋性的問題。卓騰語言科技創辦人王文傑分享三個使用專家系統解決問題的實際案例:數學應用問題解答器、求職自傳撰寫助手以及國文科素養閱讀能力分級Chatbot。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