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新型態服務業興起,餐飲服務業的轉型挑戰
知勢電子報 | 2023.02.26
疫後新型態服務業興起,餐飲及零售業的轉型挑戰

各位朋友們好:

今年上半年基金會相當忙碌,除了原本與企業合作的人才培訓課程、AI顧問諮詢之外,從3月開始有一連串大型研討會與論壇。當然,這些都是從去年第三季就開始規劃的重要活動,也是呼應本月初發布「產業AI化大調查」結果,所採取的積極行動。

「產業AI化大調查」的結果,和基金會這幾年與企業密切合作所觀察到的現象相當類似,真正導入AI成功的比例並不高,已經廣泛應用在跨部門工作流程的更少,而零售及餐飲服務業的比例最低。

過去常認為是因為台灣零售、餐飲服務業的企業規模小、資訊人才不足,但實際上還有個關鍵因素,在於產業內有太多不同領域知識。大店長讀書會創辦人尤子彥舉例,「為什麼薑母鴨店都賣麵線很少賣白飯?」類似這樣細緻的差異,要整合為AI可用的數據,中間常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關卡,非得親自嘗試過才知道。但這又面臨另一個問題:中小企業很難有足夠資源來應付這個嘗試錯誤的過程。

但是AI浪潮襲來,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想打造競爭力,擁抱科技已經是不可能回頭的路。為了協助零售餐飲服務業快速導入AI等科技,我們和大店長讀書會在4月將合辦「AI技術與行銷創新峰會」,講者個個具有豐富實戰經驗,將透過一整天的分享討論傳授成功心法。希望這場活動,能夠成為台灣中小企業跨越門檻、擁抱AI的起跑點!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從ERP到CRM的思維轉換

從ERP到CRM的思維轉換

長期關注台灣服務業轉型發展,以建立本土服務業論述為職志的大店長讀書會創辦人尤子彥認為,目前餐飲服務業與零售業的分際逐漸模糊,例如消費者可以透過App下單餐點,或是透過旅遊平台購買行程或各式服務體驗。在這個OMO(Online merge Offline)的時代,尤其是在解封之後,面對新的考驗,店家必須有新的營運模式,但說來容易,實際執行有相當多挑戰。

閱讀更多
找到顧客痛點,才能發現真正的問題

找到顧客痛點,才能發現真正的問題

「AI到底要解決什麼?你想解決的跟我想解決的是同一件事嗎?」電通集團數位轉型策略合夥人周允玉提到,面對創新的議題與科技,不同的利害關係人所關注的角度不一定相同,透過設計思考的流程,可以幫助專案中的不同單位凝聚共識,梳理各自顧客的痛點與斷點,並盤點當前技術是否足以應對。

閱讀更多
ChatGPT熱潮之後,台灣企業競爭力也能順勢而上?

ChatGPT熱潮之後,台灣企業競爭力也能順勢而上?

當世界科技先進大國對於AI的發展都有完整的路徑,持續滾動式調整,被稱為科技島國的台灣,似乎還在觀望、評估,企業各自爬山努力。許多中小企業更是遲遲無法跨出數位化的步伐,雖然AI如此火熱,但仍像在雲端一般距離遙遠。

閱讀更多
2023 AI技術與行銷創新峰會 打通你的任督二脈

2023 AI技術與行銷創新峰會 打通你的任督二脈

2023年挑戰依舊,ChatGPT的出現,直接或間接挑戰行銷人的飯碗,該如何掌握趨勢、善用工具、練就與AI協作的心法?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與大店長讀書會共同主辦首屆「AI 技術與行銷創新峰會」,以《AI行銷學:流量紅利新挑戰》為主題,特邀百萬YouTuber蔡阿嘎、星醫美學集團執行長林信一、玩轉流量創造千萬營收爆品康耐德執行長程峻宏、餐飲POS系統龍頭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等產業實踐者,不藏私分享如何透過AI技術獲取流量,並且提供實用AI行銷工具,協助企業降本,創造新價值!一起探索中小企業該如何在這波AI熱潮乘風而上!

早鳥限量報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