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 AI 是答案,那問題是什麼?

「台灣產業AI化大調查」是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每年的重點工作,期望透過長時間的累積,深入描繪台灣產業導入AI的實際樣貌。包括不同產業的現況、與科技發展趨勢的對接、未來關鍵議題的佈局......等,提供企業與政府研擬相關政策時的參考。特別在生成式AI(AIGC)熱潮來襲一年多之後,台灣產業的 AI 應用究竟產生哪些變化?面對什麼樣的挑戰?是本年度調查和過去最大的不同。

「台灣產業 AI 化大調查」是以企業為單位所進行的 AI 應用能力評估。參考國際相關文獻及分類建議,將 AI 應用能力分為經營策略、人才培育及技術應用等三大面向,再將分數加總平均。依據分數不同分為四個群組,並針對每個群組提供導入 AI 的建議方案。期望協助企業快速理解自身所在位置,並對標整體產業落點,了解如何使用 AI 技術協助營運,或進行企業轉型。

特別是生成式 AI 轟轟烈烈點燃全球產業投入 AI 一年多之後,全球科技大廠持續競相投入大量資源,技術研發快速迭代、經營模式推陳出新;各國政府則更深入確認 AI 對於社會發展猶如雙面刃,必須快速採取有效規範科技。從歐盟推出人工智慧草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美國第一份AI行政命令,以及 2023 年 11 月在英國召開首屆「AI高峰會」28 個國家領袖參加,共同宣示要著手控管 AI 可能帶來的風險。

對台灣企業而言,生成式AI強大的功能固然令人驚異,但經過這段時間之後,從本次調查結果可以看出,雖然大部份企業都開始嘗試使用,然而下一步究竟應該做什麼?如果AI知道一切的答案,那我們究竟希望解答什麼問題?

從宏觀角度來看,AI 帶動了一波勢不可擋的創新,創新從來不是毫無癥兆、憑空出世的;更重要的是,新技術應用必然會帶動新人才、新工作與新政策的出現。這正是此刻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事,是產業新生態系與全球市場板塊移動的關鍵時刻。台灣產業站在哪個位置?不同產業的情況又有何差異?都是在這份調查中希望呈現的內容。

本會詹婷怡董事長與李光斌、吳漢章、林信一、孫明德、張益肇、葉丙成董事,以及蔡玉玲、周建宏兩位監察人,均是不同產業領域重要的意見領袖,也是政府部門極為倚重的專家學者。他們全力支持本次大調查,提供深入的分析及洞察,並將據此調查結果,連結產官學界資源,協助企業藉由 AI 應用快速進行轉型,創造新的核心能力與價值。

AI 導入與應用是台灣產業轉型勢必面對的課題,從 2017 年本會首任董事長兼執行長、已故陳昇瑋博士帶領團隊協助企業導入 AI 開始,2018 年創辦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至 2020 年疫情前培育超過 6500 位產業 AI 人才,可稱為台灣因應第一波產業 AI 化;2022 年底生成式 AI 面世之後,或可稱為第二波產業 AI 化,在技術與應用上有極大的改變。

這一波 AI 熱潮也讓全球對於AI的思考從「成本」「投資」延伸到「風險」,意即, AI 絕不能只停留在技術採用的考慮,必須從營運策略與企業治理的高度重新定義及定位。對於企業、產業與政府而言,無一例外。

本年度調查感謝每家受訪企業的現況分享,並感謝所有協力單位共同推動,以及多位專家毫無藏私的觀察與經驗分享。基金會自 2018 年初成立、2019 年進行第一次調查,到今年是第四次。雖然累積了一些調查數據,但仍只是台灣產業 AI 化的基礎,希望在眾聲喧嘩的 AI 時代,做為各界觀察環境變化時的出發點。接下來,我們會長期持續進行,也歡迎每一家企業進入調查官網填寫問卷,將可獲得企業的專屬報告與 AI 導入建議,並能夠成為提供政策建言的重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