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陪跑實驗計劃即將展開!專業「陪跑團」伴企業轉型升級

自 2022 年底到 2023 第一季為止,AI 進展的速度像是被加快 2 倍播放,ChatGPT 的出現,點燃這波 AI 熱潮,過沒多久,具有更強大生成能力的 GPT-4 發佈,不止文字,就連圖片、影音都可以一鍵生成,各種宣稱以AI為基底的產品與商業應用不斷推陳出新。變化之快,每天睜開眼睛都有新東西,台灣企業可以怎麼跟上?或者說,有需要跟上嗎?

聚焦中小企業、服務零售與餐飲的AI陪跑計畫

對於中小企業而言,沒有大公司的財力與算力能夠參與 AI 軍備競賽,也沒有足夠的人力與技術人才可以快速因應。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觀察,多數中小企業面對這波 AI 浪潮,確實感到焦慮與惶恐,「不會 AI,是不是就會被淘汰?」尤其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零售、服務與餐飲產業,從「2022 年產業 AI 化大調查」發現,光是數位化程度就遠低於其他產業,AI 化指數也僅 28.1 分(滿分100),低於整體平均 39.3 分,且多數處於 Unknowing AI 階段,也就是企業可能聽說過人工智慧,但仍然不了解該如何應用。

有趣的是,整體零售與服務業對於 AI 技術的應用與現況,近 50% 的企業其實都有嘗試了解 AI,不過對於是否要導入則尚在評估中。這也顯示多數企業認為 AI 有可能可以協助轉型升級,但是可能還不清楚該如何著手,只能先暫時觀望。因此,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是否有工具和方法,可以透過AI賦能中小企業?

鑒於中小企業遇到的痛點,AIF 身為非營利組織,以推動產業AI化為使命,與長期關注服務業發展的大店長讀書會、餐飲 POS 系統龍頭 iCHEF 共同發起「AI 陪跑實驗計畫」,期待可以搭建交流平台,針對零售、服務與餐飲業提供 AI 知識與通用工具科普課程,以及進階解決方案,從前期問題定義、資料處理、商業模式等層面手把手指導使用AI工具,並且號召台灣軟體產業力量組成「AI 陪跑團」,陪伴企業 3~6 個月,賦予企業 AI 能力,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優勢。

二階段進行 首先釐清「我的企業是否合適導入 AI?」

「我們來陪你!」是這次陪跑計畫的重點,沒有大企業的豐沛資源,想嘗試導入 AI 卻不知道從何開始?究竟自己的企業適不適合用 AI?對此,AI陪跑計畫將分為兩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 - 通用工具與認識 AI 公開課:協助參加企業了解 AI 的能與不能,可以如何使用通用工具提升效率。課程內容包含 AI Overview、通用 AI 工具應用與實戰。此階段希望為企業建立AI基礎知識,因此只要是陪跑計畫的企業成員都可以免費參與。

完成第一階段之企業,如評估後願意繼續投入 AI,並通過篩選機制,即可進入下一階段。

第二階段 - 專屬工具與專案服務:由 AIF 和大店長與俱備豐富經驗之 AI新創公司 、系統廠商組成陪跑團進入企業診斷,協助企業評估導入 AI,陪跑團將陪伴 3~6 個月,並於 2023 年底進行成果展示。此階段將實際深入企業,會依服務內容酌收費用。

參與資格:
符合經濟部標準之中小企業/服務、零售與餐飲業,指依法辦理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實收資本額在新臺幣一億元以下,或經常僱用員工數未滿二百人之事業。

同時為確保計畫品質,將採審核制,針對報名本次《2023 AI技術與行銷創新峰會》之企業提供優先名額,額滿為止,詳細報名資訊將在4/13正式發佈,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