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HEF:AI平民化時代,別成為坐在油礦上的乞丐

「餐廳其實擁有很多資料,但過程中都沒有使用它,與此同時,台灣像是被數位殖民一樣 ,來了很多不同的國際平台銜接消費者與店家,並在此創造跟捕捉價值。」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提醒,隨著AI工具越來越容易上手,資料就是原油,但更重要的是能使用資料,並從中創造價值,千萬別成為坐在油礦上的乞丐。

成立於2012年的iCHEF,一直致力於提供一個可靠的科技平台,讓餐廳經營能更簡單、有效。最初成立的願景是希望透過通訊裝置與雲端服務,建立起一個能將數萬間餐廳串聯起來的大平台,讓所有消費者能與店家有一個互動的通路。目前,已經有超過 12,000 家餐使用iCHEF的產品,並在四月中的時候更新兩大功能:門市訂貨管理及串接外部系統,以瞄準多店、連鎖、加盟等更大的客群。

餐廳擁有的資料宛如小宇宙

讓小餐廳也能利用自己的資料創造價值,變得比平台更有力量,這是2016年iCHEF啟動「小餐廳大資料」計畫的目的。

多數人以為餐廳的系統中僅有交易資料,其實不然,透過iCHEF POS App,可以看到每一個交易紀錄背後,都紀錄著菜色、口味偏好、服務人員與出菜時間等逾40筆資料(data point),假使一家餐廳每年處理30000個交易,就能創造1百40萬筆資料及超過2兆種關聯方式。但多數的餐廳並無力分析這些龐大的數字,因此,iCHEF與清大服務科學研究所及微軟Azure攜手展開研究,並與森邦集團旗下新品牌「堤諾比薩Tino's Pizza Café」合作,切入餐廳資料大數據分析。除了利用資料工具挑選合適資料進行分析,也透過行為科學家到店觀察,深化資料的洞察並提供研究靈感。

程開佑說,這個研究成果後來成功開發出兩組模型,一是預測來客數、二是預測哪一種披薩的餅皮明天會賣得比較好。原本計畫是開發成功的模型,可以放入系統中,讓所有客戶都能使用,但後來發現「 森邦的資料只能森邦用;堤諾的資料只能堤諾用」,沒有辦法拿來預測其他體系,因為每個體系都有其獨特的商業環境與消費者。

雖然,這套模型沒有辦法適用每個客戶,但iCHEF後續也在這個研究成果的基礎下,發展出許多有趣的應用,例如餐廳倒閉預測。

你了解你的客人嗎?還是將他們的資料都留在平台上了

消費者針對不同品牌會有不同的互動行為,因此,從其他店或品牌偷來的資料並沒有辦法在自家或是跨界使用。「但問題在於,你真的有留它嗎?」

程開佑指出,隨著外送平台的興起,餐廳的資料也挾持了,尤其當餐廳的Pos系統沒有整合時,餐廳根本不知道自己賣出了什麼,也無法掌握客人的樣貌。但是,經營者應該要有能力了解消費者在店裡的行為。

於是,iCHEF開發出了與社群平台整合的Pos系統,透過集點、收藏等行為,讓店家能將消費者變為會員,並辨識其消費行為。而這些消費者資料,也可以再分眾推播訊息,進行再行銷。雖然這是iCHEF在疫情期間,針對餐廳提出的解決方案,但後續這些累積的資料確實也產生了許多應用。程開佑提醒,餐廳與平台應該是互相服務的角色,而不是將資料留在平台上,讓你去服務平台。

「在AI平民化的時代,資料就是原油。」程開佑提醒,當AI工具已經先進到每個產業、每一家店都能使用的時候,會用AI工具已經不再具備競爭優勢;而是要學會運用AI科技,產生更大的效益,其中,最大的關鍵,就是資料。所有消費者與品牌的互動,以及店面維運狀況等資料,每一筆的交易都是資料點。而這些資料都在經營者手上,千萬不要成為坐在油礦上的乞丐。

程開佑說,無論未來科技如何發展,在挑選平台時,得記得選擇可以被動累積資料的科技,也就是會員資料可以自動累積。平台與工具會不停地更換,但是,要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的方法就是「擁有自己的資料」。當任何產品,或是AI科技出現的時候,都能很快的訓練資料,及早為未來做準備。讓擁有科技想像力的人,面對新科技不會再被制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