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AI成為產業競爭優勢,Jubo打造長照生態系

「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根據國發會人口推估,2025年時,每五個台灣人就有一位是超過65歲的高齡者。高齡照護的需求,早是可以預見的未來。然而,長照人力短缺一直是照護產業長久以來的痛點。看準產業問題,智齡科技將科技帶入健康照護領域,利用AI創造優勢,至今已有超過600家照顧機構使用,市佔逾三成,成立至今不到五年,已是台灣智慧長照龍頭。

十年磨一劍,成立四年成為台灣智慧長照領頭羊

智齡科技創辦人康仕仲曾經是台灣大學教授,十多年前因緣際會接下一項智慧生活研究專案,而一腳踏入照顧科技領域。因為看到長照場域最真實的各種狀況,他召集了跨領域的專家學者,創立台大智齡聯盟,培育高齡社會所需的跨領域人才,為長照的困境,尋找解方。

十多年來累積了許多研發成果及能量,終於在2018年,在台灣大學科技部計畫、國發基金及創投的支持下,成立了智齡科技。這個跨領域的團隊,整合護理、社工、資料科學、公衛、工程等專業領域,利用科技,協助照護人員省下不必要的行政流程,使輔助照護更精準,促成更溫暖的照護環境。

四年多來,智齡科技已經累積逾四萬使用者,而團隊持續成長,速度甚至超乎預期。2022年,智齡併入長照機構ERP系統提供商鎧琳管理顧問公司,也使得智齡科技市場占有率躍升逾30%,成為台灣智慧長照領頭羊。康仕仲認為,併購也是團隊成長的主因。當你的技術贏別人一代或是好幾代的時候,就會引起競爭對手注意,並且試圖追趕超越你。但是,如果對手發現超越你並不容易,而且你已經有實力併購他們時,對手就會乾脆加入,共同打造更大的版圖。

從土木系到打造長照生態系

「我們會一起把環境整理好,才有辦法一起活下去,」土木系的背景,讓康仕仲在思考整個產業時,以生態系的方向出發。因為土木工程往往需要有長期規劃且規模龐大,沒有一家廠商可以通吃所有事情,今天是競爭,明天可能是合作關係,彼此不是互相廝殺,而是會想辦法創造共好的環境。他笑說,自己很習慣慢的產業,「因為土木就是要想三十年的事,就像長照產業一樣,無法快速獲利且需要長時間的發展與累積。」

康仕仲坦言,未來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但是資源不夠做不完,且包括生態系成長、夥伴關係的信任建立等都需要時間累積。但是,新創最缺的就是時間,因此,必須要思考如何兼顧發展與收穫,並規劃近期與長期的產品分配。

除了拓展海外市場,他們也積極招募全球人才。「我們的優勢就是一直有研發的能量,」康仕仲提到,目前公司的研發人力約佔團隊一半比例,包括工程師、資料工程師、產品PM、UI/UX設計,並已經針對住宿式機構、日照中心及居服單位分別設計出的解決方案,同時也持續進行其他產品線。「真正賺錢的是Service,」康仕仲強調,服務仍是公司的關鍵本質。透過定期關懷用戶使用狀況、展示產品、舉辦課程說明,加上工程師、資料科學家的支援,才能不斷累積照護資料,並且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產品。

AI是工具,也是競爭優勢

為了減少護理人員及照護者的負擔,他們將影像辨識應用於辨別長輩傷口實際情形,並將這項應用結合進產品系統中成為一項傷口辨識服務,自動並精準回饋壓瘡傷等級、顏色、形狀等,護理人員遠端即可評估傷口狀況,減少奔波時間;又或是將推薦系統應用於照護動作推薦,以提醒照護人員。

康仕仲說,「We Connect Care」是智齡科技的核心價值,照護工作包含了許多細節,如照護人員間的工作交接、被照護者與家屬的需求、護理師與醫生間的溝通,以及耗材、營養品等人與物的連結。最近,更是希望積極與金融業連結,協助個人的保險與老年的財產規劃。透過AI、數據連結個人的身體變化,進一步連結健康照護,讓後續的照護工作可以更順暢。

智齡科技人工智慧與資料分析總監劉正揚特別強調知識圖譜的建立,這是利用深度學習建立個人的知識圖譜,是將一個機構中住民的各種資料,以及照顧人對他所提供的各種資料結合,並建立個人的知識圖譜。當一位新的被照護者進到新機構之後,透過個人知識圖譜與資料庫中的其他圖譜進行比對,幫助照護人員快速了解及預測他的健康狀況,更能快速掌握對應的照護。

而金融部分則抓緊兩大要素,首先要非常了解這個人的健康狀況,以作為風險評估的依據;並能知道每一種健康狀況下,會花多少錢。為了避免時間一久,健康變化太大,也設置了時間點以利確切掌握資訊。

沒有一般新創常見的缺資料、缺場景困境,智齡在成立初期就已經累積了許多照護資料,甚至已經是AI Ready的公司,卻是在一年半前才決定成立 AI 團隊。劉正揚說,AI只是一個工具,找到市場想解決的問題才是關鍵,相對而言,好用的使用者介面對於照護產業更為重要。

「不過,兩個介面差不多的系統,其中一個如果有了AI的幫助,就會讓系統越來越聰明。」康仕仲補充,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新工具可以使用,例如透過MLOps平台,團隊可以快速試行不同的專案與解法。另一方面,照護產業還有許多範疇,不可能一家公司就能打造所有照護的AI應用,更需要拓展不同的合作。劉正揚希望,未來能搭建一個透明且具信賴的MLOps平台,讓外部成員也可以在合乎法規的狀況下,搭建自己的AI模型。

非你不可的絕對競爭優勢(Unfair Advantage)

「為什麼是你,不是別人?」康仕仲分享,絕對競爭優勢(Unfair Advantage)是自己多年來,無論是選擇研究領域或市場的重要思維。例如挑選研究領域時,自問什麼研究是可以做得贏別人的?他也建議,新創不要做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如果只擁有資料處理或AI技術是遠遠不夠的,「未來沒有AI公司,只有用AI的公司。」

智齡科技創辦人康仕仲曾經是台灣大學教授,十多年前因緣際會接下一項智慧生活研究專案,而一腳踏入照顧科技領域。(圖片:智齡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