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懂AI到打造AI產品  KKStream如何用三件事情養出資料團隊?

說到推薦系統,大多數人想到的多半是文章推薦、影音推薦、商品推薦等B2C的場景,但是,除了生活中常見的消費場景,你是否想過推薦系統也能有B2B的應用嗎?這個近年來十分熱門的名詞又是什麼呢?面對資料應用的難題,公司又該如何建立相關團隊或是打造具資料素養的團隊呢?

我們的生活中,每天都在做選擇,包括餐廳、旅遊住宿、音樂、電影、電視、書籍、遊戲、新聞等娛樂及閱讀行為,當資訊越來越多,人們也越來越難進行選擇。對許多公司來說,累積越來越多的資料該如何應用,已成為許多組織常見的難題。KKCompany 旗下子公司KKStream 是如何在短短幾年內,從影音串流領域跨足AI技術,建立起自己資料團隊並往日本發展事業呢?

成立於2016年的串流科技公司 KKStream,主要提供 B2B 串流服務解決方案,運用雲端串流、人工智慧、以及數據分析三大技術,提供企業客戶全方位影像串流解決方案與顧問服務。目前除了台北總部,也在東京設有營運據點,服務客戶涵蓋海內外電信、媒體、線上展演售票、線上課程平台及居家健身等行業。

Google只是搜尋引擎?其實推薦系統早已存在生活中

KKStream資深技術總監官順暉(Drake)說,推薦系統有個特色,東西很多,但是會以不同的方式呈現,主要是用來解決資料太多的問題。只是,每個人認知的資料太多的狀況不同,例如HR與廠區人員所要處理的資料就不一樣。以前我們可以靠著分類、搜尋找出適合的資訊,例如,當全台灣的電話號碼還不多時,透過一本大大的黃色電話本就可以找到需要的資料。但是,現在每天都有不同的資料產生,透過搜尋解決問題的效果有限。我們以為Google只是搜尋引擎?其實,他早就將搜尋與建議結合在一起,更像是個推薦引擎;亞馬遜、Netflix則是讓推薦系統變得更加熱門的兩家公司。

官順暉解釋,推薦系統的概念有點像是一個漏斗,裡頭放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資訊,並能幫你過濾出資訊,從中拿出你需要的東西。舉凡餐廳、住宿飯店、音樂、電影、電視、書本、遊戲、新聞、語言句子、徵人啟事、程式碼、函式庫都能使用推薦系統,也許我們更該問:「有什麼是不可以被推薦的?」

官順暉(Drake)提到,2015年時,當時的技術團隊關心的範疇以影像串流為主,例如影片品質、播放流程、速度畫質等,此時團隊中還沒有人懂AI,也沒有任何課程學習資源。一直到2016年,公司迎來了第一位資料科學家,但是,當時的團隊還不清楚該如何將AI應用於產品或是工作流程上。

官順暉說,他們想過要用AI進行影音串流分析、頻寬分析,或是猜猜男女主角,雖然有很多點子,但都有點不切實際。於是,團隊開始思考,既然客戶的競爭對手是Netflix,而KKStream自詡為客戶的軍火商,那麼,有什麼需求是客戶未來在與Netflix競爭時可能會提出的?最後,慢慢收斂點子,決定以推薦系統為主。

三件事情,養出公司的資料文化

「我們覺得第一個應該先解決腦袋,」官順暉說,比起招募新員工、上課學習,應該要從Mindset先著手。要建立一個資料團隊,首要任務就是讓團隊成員們,打從心裡相信資料是有道理,且可以從中挖出黃金。於是,官順暉幫自己立下的第一個目標:「在KKStream讓AI的Mindset普及化。」不是要讓每個人都知道如何做推薦系統,而是具有共同的Mindset。同時,投入許多時間學習及觀察其他團隊如何分工與思考。

直到有一天,有個同事提出AI八卦的點子,每週準備三四則消息,進行5~10分鐘的分享,以輕鬆的方式讓公司同事知道AI的最新進展。官順暉笑說:「讓你一直看什麼都可以用AI,最後你也會想玩。」就這樣進行半年多的分享,慢慢打開公司同事對於AI的認識。

第二件事情是:「讓所有人都加入。」官順暉從Kaggle的例子得到了靈感,在公司內部舉辦了Data Game,故意設計不用寫程式也可以參與,搭配遊戲技巧、工具的分享,讓更多人有機會可以實際接觸、了解資料是怎麼一回事。更重要的目的是,有人因此想轉調到他們部門。

在不強迫的狀況下吸引了31隊、共76人,超過二分之一的公司成員,甚至有需多非技術工程的同事都參與了這個競賽。官順暉認為,競賽不以困難、大規模為主,而是希望所有團隊成員都能參與,所以從遊戲的流程、獎品、活動設計都極具巧思,他們還為此設計了懶人包以及各種不同的目標與獎勵,而不是只有第一名才有獎勵。官順暉提醒,最重要的是,即使只有參與頒獎部分,都要讓老闆一起加入這場活動,更能彰顯活動的重要性。

第三件事情就是:「外部的刺激。」透過邀請外部成員參與競賽活動,讓內部同事知道原來有人這麼厲害且熱衷於參與這件事。官順暉笑說,因為這場活動,不只讓公司的知名度因此大幅提升,對於招募也有大幅的幫助。內部成員也因為比賽的刺激以及他人的經驗分享,加速資料文化的形塑。

這三件事情不僅讓團隊成員了解到資料的重要,立對資料的親切感及信任感,對KKStream而言,最直接的成果就是建立了一組團隊,更在隔年開發並銷售出精準有效的推薦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