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與韓國系列(8):美中貿易戰,韓國選邊站

中國半導體市場佔了全球60%,2021年南韓出口的半導體61%前往中國,台灣也類似。但南韓人說台灣善用半導體業的條件,在中美之間取得有利的地位,反倒南韓進退失據。半導體已經不僅僅是「產業之米」,現在是中美對抗的最前沿。對南韓而言,無論是要面子、裡子都是很大的掙扎。

中美貿易大戰,最為難的不是台灣,而是南韓。從產業面來看,台灣的產業很難脫離中國的供應鏈,在政治面上卻只能選擇與美國同在一起。但南韓截然不同,號稱4000年歷史的南韓,從未如今天般的強大,不僅是聯合國認證的已開發國家,更是世界主要的貿易大國。

南韓人離「獨立自主」的夢想僅有咫尺之遙,南韓不想靠著美國的庇蔭,也不想被中國左右。但現實上,南北韓之間的懸念未解,40分鐘車程之外的北韓,光以大砲就可以威脅首爾,南韓寄望駐韓美軍維持安定,但也得仰中國鼻息,這是歷史的宿命,還是偶然呢?

相較於2,357萬人的台灣,南韓不僅人口是台灣的2.19倍,人均GDP略高於台灣的南韓,GDP的總量更是台灣的2.55倍。如果以國力對比,南韓超前台灣甚多。但不經營品牌,專注生產的台灣總以「無害的夥伴」(Harmless)做為訴求,這與習慣以上下游整合取勝的南韓大集團相比,台灣與客戶之間少有齟齬,但每個客戶都擔心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會吃乾抹淨,這是台韓企業非常不同之處。

例如南韓總是以慰安婦為題挑起民族情感的仇恨,讓日本人幾乎到了忍無可忍的境界,不僅祭出氟化氰等半導體材料禁止輸韓制衡南韓,連東京奧運期間韓方放話可以讓文在寅訪日都充耳不聞。日韓漸行漸遠,台日卻水乳交融,這也有利於台日兩國在未來的科技上更進一步的合作。

針對與中美之間的外交關係,南韓朝野積極尋求發展共識,面對美國期待掌握半導體供應鏈的大戰略,南韓深感威脅,2021年朝野兩大黨各自在黨內成立半導體特別委員會探討因應策略。之後南韓就在5月13日發表了半導體的總體戰略,對於美國的半導體政策,意圖自己當家的南韓如臨大敵,台灣則表現出「儘量配合」的合作態度,台韓政府在面對新局的戰略截然不同。

觀察委曲求全的台灣,與希望左右逢源的南韓,如果您賭中美對立、對抗會長期化,而且美國佔上風,那麼得利的會是台灣。反之,南韓左右搖擺,美國不信任南韓,而中國也不會把籌碼壓在南韓身上,南韓的處境將會比今日更為艱難。

原文來源:三星與韓國系列(8):美中貿易戰,韓國選邊站──《電子時報》椽經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