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舊的不必去,新的一直來!數位時代中的我們該如何善用新工具?
知勢電子報 | 2021.04.01

三十幾年來數位科技變換的腳步飛快,從社群網站的興起、數位資訊的串連到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不僅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影響,也為人文學者的研究帶來新的研究議題與研究取徑。本期電子報與讀者分享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蔡宗翰如何以數位人文的觀點切入,為家喻戶曉的白蛇傳故事溯源,藉由文本中自動辨識詞語的技術,比對其他文本中相似的段落,尋找故事的起源。

數位科技提供了人們不同的方式理解過去,也串連起不同的知識領域,程式語言是近來十分熱門的「第二外語」,Python是近幾年高速成長並且逐漸普及的程式語言,為何它如此熱門?本期電子報有詳細解釋。如果你已經在學習python的路上,四月中AIF攜手國際女性 Python 社群「PyLadies Taiwan 」,精彩的分享內容將帶給你滿滿的收穫。

跨界交會!從數位人文角度探索文學研究

白蛇傳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民俗故事,也是許多人文學科極有興趣的研究題材,無論是文本的流變、小說與民俗文化的研究都是十分熱門的題目。透過數位科技的幫助,是否能為人文學者在文本溯源上,提供新的研究啟發呢?

閱讀更多

程式語言百百種,為什麼要學Python?

程式語言百百種,而且並非所有人都具有資工、程式背景,找到一個好入門、易上手的工具就非常重要!Python是近幾年高速成長並且逐漸普及的程式語言,更被視為執行機器學習最好的程式語言。

閱讀更多

AIF X PyLadies Taiwan 特別企劃

有別於以往技術活動多以男性為主要參與者,這次的分享特別為女性打造,邀請了國際女性Python社群「PyLadies Taiwan 」的主要成員Mars,以及AIF的女性工程師雅方與大家分享Python好玩以及有趣的地方。無論妳是Python新手還是苦手,帶上妳的電腦與好奇心,與講師們一起踏上有趣的Python旅程吧~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