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AI專案的第一天,就該知道這些重點
知勢電子報 | 2021.05.07

上期出刊的《經濟學人》稱台灣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此文一出引發眾多討論。文中指出,做為中美勢力的競技場,除了一觸即發的戰爭危機,經濟也是另一個災難來源,台灣更是半導體產業的心臟地帶,牽動全球電子業。

本期電子報從人工智慧發展的角度來看,《 AI 未來賽局》一書早已提醒我們要小心被中美強權及科技巨頭們早已挾持龐大資源,慢慢建構我們的科技未來,而我們仍有機會改變它。企業不再像以前只注重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進一步將思考如何兼顧供應鏈風險與經濟安全。當台灣的重要漸被看見,本篇所提的TP值(trust performance)將是我們的機會。

中美競合框架下的夾縫求生術

AI的未來發展是一場賽局,參與其中的角色有以中美為領頭羊的國家、以九巨頭為主的企業、培訓AI人才的頂尖教育機構,還有我們這群廣大的使用者,而這些公司正在慢慢建構我們的科技未來。身為AI聚落的一員,我們還能做什麼改變?

閱讀更多

面向全世界,TP值將取代CP值

「假設今天有四款照相功能相同的App,分別由中國、土耳其、俄羅斯及台灣所生產,你會選擇哪一款?」面對數位化的時代,信任(trust)已經是個重要的選項,無論是討論數位轉型,或是討論人工智慧,都不能避而不談,而TP值(trust performance)將是台灣未來轉型的主軸,也是最重要的價值所在。台灣產業正在學著面向全世界,而我們的機會在哪?

閱讀更多

從Python到人工智慧的應用分享

Python是近年來快速成長且逐漸普及的程式語言。由於能應用的領域非常多,包括網站架設、網路爬蟲、資料分析,又或者像遊戲或資安領域都十分常見,更被認為是進入人工智慧領域最好的入門工具。雖然應用領域十分多元,但如何利用Python解決各類不同的需求,仍是許多初接觸Python領域學習者的罩門。Python在應用時,又有哪些重要的心法呢?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