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深度學習到量子電腦,未來20年的重要科技趨勢
知勢電子報 | 2021.08.22

各位朋友們好:

2017年,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博士出版《人工智慧來了》;2018年繼續推出《AI新世界》,兩本書都從全球AI技術及趨勢發展觀點,分析AI對產業與經濟層面造成的可能影響,當時對台灣讀者造成相當大的震撼;而上個月出版的《AI 2041:預見10個未來新世界》,不意外地,又令人耳目一新。

經過五年的發展,正當大家以為AI應用已更為具體的此刻,《AI 2041》反而採取「小說」與「技術解讀」雙軌並行,由李開復與知名華文科幻小說創作者陳楸帆共同執筆,以2041年做為背景,透過十個發生在全球不同區域、不同主角的獨立故事,描繪出二十年後可能的生活樣貌。

對於近代科技發展有些許認識的人應該都不難理解,要預測二十年後的科技是一件難度極高的事,為什麼李開復在第三本與人工智慧相關的著作中,會選擇如此困難的方式?他眼中所看到的AI新世界究竟是何種樣貌?在本期電子報我們特別訪問李開復博士,深入分享寫作這本書的心路歷程。同時,他也提供了如何閱讀這本厚達500頁書籍的方法,期待對你有所幫助。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李開復專訪(上):預見10個未來新世界的科技趨勢

全球AI趨勢大師李開復在2021年8月推出第三本與人工智慧主題相關的書《AI 2041:預見10個未來新世界》。從2017年出版第一本書開始,橫跨五年,正好是全球人工智慧風起雲湧的時刻;再加上2018年開始的美中貿易戰、科技戰,以及2020年初席捲全球,至今仍看不到盡頭的新冠疫情。鴻海研究院與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特別安排一次專訪,由李維斌、溫怡玲兩位執行長與李開復連線對談,現身說法分享寫作的緣由,以及他所觀察、想像的AI新世界。

閱讀更多

李開復專訪(下):數據濫用、偏見,法規能規範當前的AI問題嗎?

我們看到許多歐洲國家,都在近期推出AI 標準化的Roadmap或相關規範,對於整個AI技術與產業的發展,又將帶來哪些影響?此外,身為全球知名AI趨勢專家,同時也投資多家AI獨角獸,李開復在出書後接受媒體時最常被問到的往往是AI在產業層面的發展方向。對此,他的觀察與心得又是什麼?

閱讀更多

AI 2041搶先看:後新冠預言-無接觸戀愛時代來臨?

在疫苗問世後,新冠病毒毒株定期變異,繼續肆虐人間。二十年後,人類不得不學會與病毒共存,家家戶戶都配有機器人管家,以減少人與人接觸的風險。在這個故事裡,身在上海的女主角患上了一種把自己與世隔絕的恐懼症。當愛神來叩門時,她內心一方面渴望擁抱愛情,另一方面卻極度懼怕和戀人親密接觸。誰能幫助她邁出這關鍵性的一步?

閱讀更多

【免費線上活動】AI如何聽懂毛小孩的話?

想知道 Amazon 銷售排行第一名的寵物攝影機是怎麼做出來的嗎?這次 AI Cafe 邀請全球第一個以 AIoT 寵物科技產品站上世界舞台的 Tomofun ,分享真實專案應用的現況及經驗。活動將邀請 AIF 粘美玟工程師說明深度學習中的重要概念、應用優勢,及模型特色;Tomofun 周秉誼 AI Team Lead 將於會中分享實際專案會遇到的N種問題。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