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靠技術無法創造未來,更需要Roadmap
知勢電子報 | 2021.09.19

各位朋友們好:

雖然疫情仍然令人憂心,但在颱風過後、迎接四天的中秋連假,仍然是許多人心中期盼已久的小小幸福。

儘管是連假,仍然有幾篇文章想與你分享。上週分享車用半導體發展趨勢時,提到了「造局者」,其實這樣的概念並不是外國學者獨有見解。今年很榮幸有二次機會訪問中研院院士、現任教於UCLA的張懋中教授,無論是面對面或越洋視訊採訪,他都不斷叮嚀:「要定義未來,才能創造未來,」才能擁有獨特的價值與格局。

「想要成為什麼國家,就要往哪個方向努力,」張院士的這句話,十分值得每個人深思,「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才,就要往哪個方向努力」、「要打造什麼樣的AI環境,就要往哪個方向努力」。本期電子報也訪問台大資工系系主任洪士灝教授,分析台灣產業發展AI要如何跟上先行者國家腳步,並發展出自己的優勢。

🌕🐰中秋佳節,謹代表AIF全體,祝你閤家平安,順心愉快。🐰🌕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張懋中:除了摩爾定律還有其他努力方向

針對台灣半導體發展必須解決的問題,特別是學術界育才、攬才、留才提出建議後,鴻海研究院諮詢委員陽明交通大學前校長張懋中博士指出,政府與產業界對於半導體下一步發展的思維及佈局,會是決勝負關鍵。

閱讀更多

洪士灝:要追上先進國家,勢必要有算力或技術

許多人出門前習慣使用氣象預測軟體掌握天氣,尤其常見的颱風預測,更是攸關放假與否的重要參考標準。但要做到精準的天氣模擬,高效能運算是不可或缺的工具,台灣第一台能執行高效能運算的超級電腦,就是用於氣象預測上。不過,這台電腦從硬體到軟體都是跟國外購買的,換句話說,台灣並沒有自己的技術。但是,台灣能發展高效能運算嗎?對於台灣產業及人才培育上又有什麼影響呢?

閱讀更多

黃逸華:AI就是個麻煩精

原先一天生產10萬根大頭針要5000人,分成18個工序後,各自擁有專業,各自進行,同樣產能只要20個人。到現在,只需要一個人加一個按鈕,大概就能供應十八世紀時全球的需求。相較於人,機器在效率與速度上翻了成百上千倍,很自然地,資本家一定儘其可能地將所有能自動化的地方都換上了機器。不過,好事情總會有個頭。

閱讀更多

【免費線上活動】揭密瑕疵檢測的技術

AI 助力紡織業進行優良的品質控管,協助製程上的錯誤與人工驗布的負擔。是什麼技術,能自動偵測出模型的瑕疵與類型?本次活動邀請到AIF 顧祥龍工程師說明 CNN 技術與應用概念;薩摩亞商倍思智能有限公司 許舜棋協理將於活動中分享在專案執行中會遇到的挑戰與解決。您所不知道的 AI 技術都在這場活動中,千萬不要錯過!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