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N如何改變世界?諾貝爾獎得主這樣說
知勢電子報 | 2021.10.17

各位朋友們好:

2030年還會有Window或Office 365?這是微軟曾經思考過的問題,因為怕過去的成功反成未來發展阻礙,畢竟這樣的例子在21世紀並不罕見;贏過競爭者、卻輸給時代,並不只是某大型流通業的遺憾。

在想像台灣半導體下一個世代的發展時,這是不能掉以輕心的關鍵。面對沒有人看得清楚、說得清楚的未來,學習別人怎麼做、過去怎麼做,只會使企業陷入紅海市場;面對全球產業版圖進入劇烈變動的此刻,這是我們此刻需要深思的關鍵議題。

對於未來的想像是一個無限賽局,有許多可能性,當然也可能有很多錯誤。但若我們遲遲不敢或不能想像,那麼未來的大局將會掌握在別人手上。本週與各位分享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天野浩對於未來半導體的想像,期待能給你一些新的啟發與想像。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諾貝爾獎得主如何用 GaN 改變世界?

名古屋大學教授天野浩(Hiroshi Amano),因發明藍色發光二極體(LED)獲選諾貝爾物理學獎,對全球有極大的貢獻。如今,他持續投入GaN研究。半導體材料的發展,已從第一代的矽、第二代的砷化鎵(GaAs)/磷化銦(InP)、演進到第三代,以氮化鎵(GaN)及碳化矽(SiC)為主的化合物半導體。

閱讀更多

2023年,高階晶圓代工市場風雲將起?

從7奈米之後,全球僅剩台積電、英特爾(Intel)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繼續角逐更先進技術的領先地位。三星已經預告將在2021年量產4奈米的技術,至於3奈米的製程可能延至2023年,未來三星將以3奈米的GAAFET製程生產自家的晶片。

閱讀更多

如何利用 PyTorch 深度學習對抗癌症?

近年來備受矚目的PyTorch,是當前兩大深度學習函式庫之一,在ICLR 2020和CVPR 2020中,被學者引用的次數已經超過另外一個主流的深度學習函式庫Tensorflow。我們將利用智慧醫療的實際案例連接理論與現實世界,帶領讀者手把手完成專案:以病人的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影像為輸入,訓練出可自動偵測肺部腫瘤的模型。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