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轉型怎麼做?新創是不可忽略的好幫手
知勢電子報 | 2021.11.14

各位朋友們好: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會議(COP26)剛剛落幕,這場因新冠疫情而從2020年延至前兩週才舉行的大會,在台灣媒體並沒有太多報導,一般大眾也沒有太多關注,但對很多台灣企業而言,卻已經是迫在眉睫的壓力。

近日有企業開始詢問:「AI是否可以用來協助碳中和更有效率達成?」答案是「是的」,然而,對於絕大數企業來說,在淨零(Net Zero)或「碳中和」之前,還有許多事情必須立即著手。

值得關注的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在COP26指出,碳排放減量與淨零目標,常有不同的定義與衡量標準,很容易造成混淆或可信度不足。這個問題該如何解決?

2009年,時任友達光電總經理的陳來助,帶領團隊製造出全球第一台通過碳足跡認證標準的電視機產品,並將台灣電子產業鏈碳管理經驗帶入國際標準研訂中。在本週電子報中,特別請他分享邁向碳中和目標之前,還有哪些必要的步驟,以避免標準不一、可信度過低的問題,以及與大數據、演算法的關係。也歡迎你針對這個議題,與我們分享觀察與寶貴經驗。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陳來助:「碳盤查」將是門大生意

2026年歐盟碳邊境稅實施在即,未來所有事物可能都會跟低碳扯上關係,面對全球這股減碳浪潮,許多企業急切尋找減碳方法,零碳排、碳中和、淨零排放等詞瞬間成為企業熱門關鍵字。但是,「如果不知道產生哪些碳,又該如何減?」

閱讀更多

AI加持,一年省了幾百萬水費

企業透過AI系統的導入,不僅能省下數百萬的水費,更有助於減碳。為什麼淨零排放跟水有關係?臥龍智慧環境總經理謝文彬解釋,因為水處理會使用掉許多高耗能的能源,如果能夠在廢水處理過程中利用AI精準使用藥劑,就能避免過度添加化學藥劑造成額外的碳或碳權問題,更能提升水質增加水的再利用率,避免設備老化導致設備熱交換率變差,減少額外能耗與碳產生。

閱讀更多

電腦如何看懂一張圖?CNN基礎與概念

卷積神經網路 (CNN) 是深度學習裡極為重要的一種網路架構,在電腦視覺上的優秀表現促使深度學習的蓬勃發展,CNN 還有許多更實際的應用,如物件偵測、影像切割、動作識別等。透過影片,將帶大家瞭解CNN的演算法與基礎模型架構,掌握知識的深度與拓展應用的廣度。

閱讀更多

【免費活動】資料處理大揭密,這樣做決策最準

資料處理是一種利用數據幫助人進行決策的方法。如何用模型去解讀不同的資料與意涵,從資料中發現價值?本次活動邀請到AIF 粘美玟工程師,帶各位了解基礎資料處理與分析;創代科股份有限公司闕嘉宏執行長,將於活動中分享如何打造世界領先的資料解析程序。關於數據與資料分析必須掌握的訣竅,你千萬不能錯過!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