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與資安,產業與企業人為何更需要了解總經?
知勢電子報 | 2021.12.12

各位朋友們好:

前兩天雖是週末,但連續參加了三場研討會,主題分別是AI策略發展藍圖、元宇宙和量子運算。

三個主題的差距很大,AI策略發展藍圖是已經迫在眼前的關鍵,特別是過去幾年較少被討論的AI Security應如何設定標準、如何認證,已經是各國政府都已積極投入的軍備競賽。元宇宙和量子運算則是完全不同的狀況,有人認為到目前為止都只是「一個名詞」,但仔細思索,其中技術的成熟度和商業潛力又令人不敢掉以輕心。

不過,其實這三個議題有其共通性:究竟會對全球產業版圖產生多大的影響?人類的經濟行為是否將產生典範轉移?台灣在一波接一波的轉變中,是否能夠掌握機會,發揮既有優勢站上更好的位置?也就是說,經濟問題是所有科技、技術應用發展的前提。

我們不必成為經濟學家,但在思考企業策略或個人職涯時,經濟學的觀點與指標可以提供另一種視野與高度。小小做個廣告,本週五晚上在台北信義誠品,將會與台經院孫明德主任一起舉辦《孫主任的經濟筆記》新書發表會,誠摯邀請有空的朋友前來,共同分享2022年的經濟展望。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李維斌:AI安全是「軍備競賽」 不能只是「亡羊補牢」

台灣產業界從2017年左右開始大舉投入,目前AI發展邁向落地應用;AI攻擊、防禦技術就像一場軍備競賽,各國都已積極投入,「但是到目前為止,AI和資安這兩個領域還沒有開始對話。」

閱讀更多

明年景氣強或弱?先讀懂這個關鍵預測指數

台灣進口產品中有七成是農工原料,兩成是資本設備,一成是消費品。從這樣的結構來看,進口增減勢必反映出未來某段時間的出口值。要預測出口的消長,不能只看賣出去的,還要進一步了解「進口」。以台灣的產業供應鏈而言,進口是很多產品重要的出口先行指標,無法切割開來;也只有先理解進口和出口之間的關係,才有辦法梳理這些關係背後,可能對經濟成長率與民眾生活產生的影響和意義。

閱讀更多

財經資訊爆量,怎麼讀最有用?

現代人最不缺的就是訊息!只要拿起手機一滑,可以看報、看電視、看電影、聽Podcast、還有Facebook、IG,連Line都經常收到各種親朋好友長輩們傳來的新聞,真假難辨虛實莫測。究竟要怎麼從排山倒海而來的資訊裡,判斷有哪些值得閱讀收看,並且能夠得到真正有用的財經知識呢?

閱讀更多

《孫主任的經濟筆記》新書分享會

時序即將進入2022,全球仍必須全力適應疫情新常態,包括因疫情危機而改變的經濟活動與型態。供應鏈打結、能源的需求,間接影響物價上漲,看懂總體經濟不只有助於投資理財,更和你的工作業務、經營決策息息相關。本週五晚上,邀請讀者們參加《孫主任的經濟筆記》新書發表會,會中兩位作者孫明德與溫怡玲將至現場與讀者面對面分享「2022景氣展望」,會後亦開放作者簽書。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