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供應鏈、電動車,後疫情時代的關鍵趨勢
知勢電子報 | 2021.12.05

各位朋友們好:

進入2021年的最後一個月,除了從年初開始備受關注的晶片缺貨問題,以及半導體供應鏈之外,可能有人注意到,通膨已逐漸成為後疫情時代的關鍵字。

新冠疫情的Omicron變種使得全球再度陷入焦慮,但在此同時,物價上漲可能是大家更切身的感受。許多媒體四處訪問專家學者:「所以通貨膨脹要來了嗎?」實際上,除惡性通貨膨脹之外,通膨並不全然只有負面影響,如果能夠有效控制,也代表景氣復甦,經濟動能再現。

前幾天,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主任合寫的《孫主任的經濟筆記》剛出版,其中就有專章說明物價上漲、通膨與景氣之間的關係。本期電子報也請孫主任補充說明,通膨疑慮和各國貨幣政策可能的改變,特別是美國聯準會接下來可能有哪些動作,讓我們更能掌握2022年景氣的重大趨勢。在這個月以及2022年1月的電子報,還會陸續推出重要科技趨勢及產業變化的專題,期待與各位共同展望未來。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物價一漲不回頭?各國貨幣政策預備轉變?

我們不妨看看美國聯準會在過去10年貨幣政策循環,用來預測這次可能採取的步驟。第一,聯準會在過去十年有三次量化寬鬆,資產規模從原來9000億上升到4.5兆,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又增加到8兆多,所以在10年內,聯準會的資產規模總共增加近十倍,這樣的情況可以稱為「超寬鬆」。簡單來說,就是鈔票繼續印、利率維持零。

閱讀更多

電動車供應鏈朝扁平化,台廠的三大機會

隨著各國禁售燃油車時程趨近,加速了電動車的產業發展。預估今年電動車的銷售量將達到六百萬台,年增率可超過百分之九十以上,預期在2025年時,整個電動車的銷售量可以達到2700萬台,滲透率可以進一步超越的百分之三十。電動車是否會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台灣所擅長的半導體、ICT產業在這之中又能佔有哪些優勢呢?

閱讀更多

迎戰豪賭式的中國科技佈局,台灣是盾嗎?

從貿易戰到科技戰,望向2022年,中美持續角力,兩強對峙下的國際權力結構重新洗牌,印太戰略大板塊正式浮出檯面,台灣身為中美對立前沿的第一島鏈,同時也佔據了半導體和供應鏈的關鍵地位,我們該如何善用供應鏈、半導體兩大優勢,成為悠遊於地緣政治前沿的「東方之盾」?

閱讀更多

未來車產業動向解析

汽車朝向電動化及智能化發展已成為不可擋的新趨勢,根據DIGITIMES Research預測未來5年全球電動車市場複合年均成長率(CAGR)將高達40%以上,且因電動車空間變大,所搭載的汽車電子零部件比重亦將大幅提升。在此浪潮下,其延伸的第三代半導體需求、智慧座艙及自動駕駛等設計,將是未來車發展的重要面向。2021年最後一場DIGITIMES Research產業趨勢論壇,特邀業界專家及產業分析師為您深度解析未來車產業發展新契機。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