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零碳又要轉型,AI能夠幫上什麼忙?
知勢電子報 | 2022.02.13

各位朋友們好:

這陣子,由於元宇宙火紅,連帶使得數位貨幣也成為關注焦點,不過究竟該怎麼看待數位貨幣呢?前兩天正好聽到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BIS)總經理Agustin Carsten的演講,他說:「貨幣的靈魂是信任,」因此,數位貨幣核心的價值,在於是否可以讓人信任,得到了信任,才能被使用、加入金融系統。

回歸基本價值說來似乎不難,其實並不容易,特別在如此高度分工的系統架構下,大家往往受限於自己手邊工作的細節與規範,而忽略全貌與隱藏在當中的核心價值。這個問題,同樣是企業導入AI專案的普遍現象。

在四、五年前AI剛蔚為風潮時,為了快速培養人才、順利導入AI,經常以能夠達成「quick win」的專案為主,這是正確也有效的策略。但至今如果仍然只求quick win,而忽略AI能夠帶給企業與產業的核心價值,那恐怕就有些可惜了。本週《知勢》電子報就和你分享關於核心價值取捨的一些思考,希望有所幫助。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淨零碳排大限逼近!企業需要開始為替代方案建模

對於許多企業而言,要透過改進流程達到減少排碳量可能需要花上數年的時間,跨國企業要找到替代能源也是另一大工程。雖然可以藉由新科技提高能源效率以節省資金,但是往往前期需要投入高昂的成本,且充滿未知,風險極大。在充滿這麼多未知數時,管理者如何評估延後淨零碳排轉型的真正成本?

閱讀更多

從生產價值到環境價值,工廠裡的轉型怎麼一回事?

近十年來,製造業十分積極投入工業4.0,直到去年歐盟正式提出一個名詞:「Industry 5.0」。它和4.0的差別是什麼呢?除了生產價值,人的價值或環境的價值更被重視。從工業革命一直到工業4.0以來,人們關注的都是產能、效率及良率。新的思潮卻讓我們開始關注良率、效率外的事情,現在的工業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閱讀更多

導入AI前有哪些事情要注意?那些年,工廠裡的AI技術

製造業長期以來是台灣的強項,我們不僅有產業的Know-How,也有完整的供應鏈支持,更擅長在一定的成本下,提升產品的質量和可靠性。隨著人工智慧技術逐漸普及,許多工廠老闆也開始思考要不要投入人力及資源導入AI,寄望透過新技術提升產能、降低成本。但是,現實的工廠中,在導入AI技術的過程中,又會遇到哪些困難呢?

閱讀更多

【線上活動】鴻海研究院AI Security論壇:為什麼資安問題是各國AI發展的重中之重?

3/3鴻海研究院邀請各國專家學者共同探討AI Security重要性 ,在各國積極部署AI資通安全標準化設定的同時,台灣是否已經感受到問題的嚴重性?並找到有效的對策呢?此場論壇將帶領大家從多元面向出發,掌握國際趨勢,討論如何發展值得信任的AI,讓台灣企業及早關注、布局、投入,共同迎接AI賦能新時代。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