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神經網路,人工智慧還有什麼可能?
知勢電子報 | 2022.03.20

各位朋友們好:

2018年初AIF正式成立,大約也正是台灣產業開始熱烈討論AI的同時,「AI會不會取代人的工作、統治人類?」「導入AI可以讓公司多賺錢嗎?」至今一直都是熱門問題。雖然在過去的這四年,AI的技術發展與應用早有長足進步,但對於AI的錯估與誤解,仍然相當普遍。

要了解AI發展的下一步,只靠著拼湊零碎媒體資訊很容易失之偏頗,本週電子報特別從「本質」與「框架」著手,專訪廣達電腦技術長兼廣達研究院院長張嘉淵,從產業角度出發,分享他所觀察到的人工智慧。

除了思索技術與應用發展的可能性,也邀請前NCC主委、AIF常務董事詹婷怡分析「AI規範落地之國際觀測與可能的在地實踐」,從規範與生態圈發展的方向,讓我們思考如何透過共識與規範來回應AI的快速發展,以避免AI對於人類社會造成的傷害。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張嘉淵:我們還需要第三種AI人才

要如何判斷該用什麼方法解題,是現今AI人才需要具備的特質之一。究竟我們需要什麼樣的AI人才?張嘉淵認為,AI其實就像一個用來探索未來世界的工具,隨著no code/low code的AI應用程式出現,未來可能連小學生都會使用,所以AI人才的定義會跟我們現在所認知的不太相同。

閱讀更多

AI下一步?我們如何訂定合適的規範

隨著各國皆將AI視為國家產業重要發展策略,相關的法律與政策及規範將是個關鍵議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前主任委員、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常務董事,同時也是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副理事長詹婷怡以「AI規範落地之國際觀測與可能的在地實踐」為題,分享當前對於歐美日趨勢的觀察,近一步邀請更多人討論台灣AI發展的下一步。

閱讀更多

給組織領導者的AI時代競爭策略

即使我們已經知道新型組織型態的崛起無可避免,但依然容易忽視新進競爭者所帶來的威脅。不同產業中已有許多數位型公司(digital firms)衝撞傳統型公司的案例正在發生,例如螞蟻科技集團衝撞傳統銀行業、YouTube及網飛(Netflix)衝撞傳統娛樂業、Airbnb衝撞傳統旅館業,在這些衝撞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當一個指數型系統發展至飽和狀態時(也就是即將觸動快速發展的臨界點)將會發生什麼事情。

閱讀更多

年度最大AI盛會 帶你洞燭未來趨勢!

由AIF與DIGITIMES共同主辦「2022 Taiwan AI EXPO」正式啟動報名,5/4~5/6於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盛大展開,特邀鴻海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廣達技術長張嘉淵等多位重量級講者與國內外知名大廠親臨現場,以「Standing in the Future」為主軸,暢聊AI的本質、AI最新應用趨勢到AI未來人才,匯聚全台產學量能,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立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