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AI生態系,如何管理不可預測的未來?
知勢電子報 | 2022.03.27

各位朋友們好:

這個月向幾位企業經營者請益時,不約而同聽到這個說法:「供應鏈的概念和生態系是不一樣的,」進入AI時代,更是不能再侷限於供應鏈的思維中。

有趣的是,雖然這幾年來聽過很多不同產官學界知名人士大聲疾呼,台灣有機會建立新的科技/產業生態系,也應該快速建立新的生態系,但似乎大部份仍然停留在供應鏈的思考中。

供應鏈和生態系究竟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AI時代必須改用生態系的觀點來分析產業發展?這樣的改變又會造成哪些影響?期待透過本週電子報的文章,開啟我們對於未來的新想像和對話。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從供應鏈走向生態系的未來AI世界

台灣習慣談供應鏈、價值鏈,縝密的規劃,造就實力堅強的科技製造行業,然而想要應付多變的未來,需要開始著眼於整個生態系,張嘉淵解釋,生態系牽涉到多角度的互動,所以需要不同的人在裡面,這樣的人不會只有單一功能,而是橫跨多個領域。那麼,如何用生態系的角度來看未來世界?

閱讀更多

如何建立負責任的數據經濟?

每一天約有上千億的資料產生,並且有許多人並沒有注意到自己的資料已被售出。對企業及個人而言,這股快速成長的數據經濟將帶來更多挑戰,包括個人隱私的保護以及機密性資料的使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工程及電腦科學系教授、Oasis Labs創辦人Dawn Song指出,雖然許多資料都是經過匿名才被售出,但是匿名化並不足以保護個人的隱私。隨著科技技術的進步,加速對於資料的需求,因此,我們更迫切的需要建立一個負責任的數據經濟框架。

閱讀更多

實作分享:如何建立多人AI開發環境?

深度學習演算法的開發常常需要使用不同環境,因此我們以docker方式提供幾種不同環境,都以Jupyterlab為介面,但是沒有帳號管理,不同人的檔案只能以資料夾做區隔,更無法得知是否有人正在跟你共用同一個環境。如何利用JupyterHub解決上述問題?本篇有詳細實作分享。

閱讀更多

AIHPCcon 台灣 AI 超算年會:掌握最新AI超級電腦技術與商機

由台智雲、台灣大哥大、NVIDIA共同舉辦首屆人工智慧高效能計算系統科技盛會,以AI超級電腦高速運算效能為核心,由產、學、研領導者及菁英分享台灣最強大的AI雲服務技術量能,包含AIHPC科技趨勢、超算應用產業商機,並分享AIHPC平台工具、混合雲及5G服務等產業應用,加速產業AI智慧應用創新、強化企業ESG減碳布局效益、快速掌握AI數位商機發展趨勢。

立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