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數據進入富數據時代,你所需要的關鍵能力
知勢電子報 | 2022.04.03

各位朋友們好:

就在通膨、俄烏戰爭、股市震盪與Omicron疫情迅速傳播的多重壓力下,2022年正式進入第二季。

從2020年開始,無論身處哪一種產業,與疫情、未知的變動共存,相信都是我們正在學習的功課;這樣的功課往往讓人不安、驚慌,但也就在摸著石頭過河的情況下,看見了新的可能性,並培養出更強大的韌性。

因此,在清明連假的電子報中特別想跟各位分享一本書《精實影響力:非營利組織的創新》,作者張安梅曾經在科技產業工作逾20年,當她懷抱理想投入非營利組織經營之後,發現雖然社會創新比科技創新困難很多,但只要掌握三個大原則,無論是新創企業、傳統企業或非營利組織,都可以透過創新來提升績效、擴大影響力。

祝福大家假期愉快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大數據還是富數據?人人都該具備的資料素養是什麼?

隨著資料的價值逐漸被重視,許多公司都開始關注資料治理或是資料導入等議題或做法。但是,為什麼有些公司在導入相關專案時會失敗呢?東吳大學資料科學系助理教授鄭江宇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成員的資料素養還不足或是素養尚未建立。由於資料科學需要橫向的整合,若企業的成員沒有建立資料素養,後續在專案的推動上就會十分辛苦。那麼,什麼叫做資料素養呢?

閱讀更多

NPO也需要創新?如何用新方法擴大影響力

許多商業或是科技公司多半認同「不創新,就滅亡」,但在社會公益領域也是如此嗎?許多懷抱著改善貧窮、環境保育等崇高使命的組織,往往為了籌募資金、改善短期問題而疲於奔命,又怎麼有辦法能探討創新、精實效率的方法以發揮影響力?

閱讀更多

攻擊與防禦:音訊領域的AI安全

近年來,許多研究工作者都提出了對抗性樣本的影響不僅在圖像領域,在文本、音頻及語意上也有著類似的問題。為了因應對抗性樣本帶來的威脅,目前,又有哪些對策呢?國立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王家慶以「AI Security in audio」為題,分享近年來在音訊領域中常見的攻擊手法與防禦方法,希望更多人一起關注相關領域的發展。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