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發展自駕車,為什麼我們需要關注低軌衛星?
知勢電子報 | 2022.06.12

各位朋友們好:

自駕車一直被視為AI產業化的重點,自動駕駛從Level 1到Level 5的五個等級有許多人也耳熟能詳。不過要能夠達到真正的自駕,光是車輛大量運用AI運算是不夠的,必須有完整且值得信任的智慧車聯網才有辦法真正達到目標。

智慧車聯網組成的兩個關鍵不難理解,就是「智慧」跟「連結」,若拆解來看,智慧的關鍵在於人工智慧,連結則必須倚賴通訊技術。而通訊技術不只靠5G,低軌衛星也在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本週電子報首先從低軌衛星與5G如何組成「天地連網」談起,並分析兩者連結後,對於未來車聯網發展的影響。同時,也藉由大數據專家荀柏格的新書《資料煉金術》,分析資料使用與車聯網發展近況,並進一步思考如何做到確保資通及數據安全、保障隱私,因為這必然是車聯網發展不可或缺的基礎建設。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車聯網與低軌衛星即將帶來的改變?

目前熱門的低軌衛星,雖然可以看到有些特斯拉車主會將星鏈(Starlink)的接收終端裝在自己的車上,以便接收衛星的訊號。這個看起來有趣的應用,是否能對車聯網的發展帶來關鍵幫助,又或者只是個昂貴的玩具呢?

閱讀更多

5G部署,要特別關注三大議題

近兩年來,台灣在5G通訊的發展,從5G頻譜拍賣、電信業者陸續開賣,基地台也漸從4G朝5G普及,在消費市場上可以看到5G手機漸成主流,另在應用層面上也陸續看到更多高頻寬的網路遊戲、元宇宙應用的出現。隨著標準的制定,5G的網路建設與部署將會與時俱進,更要特別關注資安議題。

閱讀更多

急速成長的自駕車技術

要衡量自駕車科技的進展,一項重要指標就是所謂的接手率(disengagement rate),也就是駕駛員必須關閉自駕系統、接手開車的平均頻率。在報告涵蓋的期間(2019年12月到2020年11月,包括部分時間由於疫情封城而必須暫停自駕測試),谷歌旗下子公司Waymo的自駕車,在加州公路行駛了超過九十六萬公里,而平均而言,駕駛員每超過四萬八千公里才必須接手駕駛一次。

閱讀更多

準確率高又簡單的模型「ConvNeXT」

透過Tensorflow Functional api及Subclassing api寫出ConvNeXT的模型架構,再利用gradient tape與Model api寫一個客製化的模型編譯功能,幫助達到模型中自由操作梯度以及權重更新的運算,適合用在如:生成式對抗網路(GAN)等需要對梯度及權重做特別處理的模型架構上。

立即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