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經濟學人》開始用AI設計封面
知勢電子報 | 2022.06.19

各位朋友們好:

《知勢》電子報發刊至今,首度由編輯、美術設計、首席資料科學家以及AI攜手,共同創作本期電子報Banner。或許你會猜想,我們是模仿《經濟學人》(Economist)前期雜誌封面的做法,沒錯,正是如此。

《經濟學人》一直是全球備受肯定的財經雜誌,無論選材廣度、報導深度,以及評論高度,向來都是媒體學習的對象,而每期的封面故事更是我們必讀的內容。因此,本期電子報不但深入分析與《經濟學人》專題相關的AI技術Midjourney,同樣也讓AI來協助視覺設計。

我們輸入了多組不同關鍵字,採用近期流行的設計風格cyberpunk,最後選擇以「robot stand at taipei-101 aerial view Taipei city that near-future city + in the style of cyberpunk」這些文字,得到AI所設計的草稿。是的,只是草稿,因為一開始沒有設定好圖片的尺吋,最後仍需請人類美術設計略加調整,才是大家目前所看到的圖片。跟各位分享我們本週的新嘗試,或許你也可以試著跟AI協作看看。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當AI開始作畫,將如何改變創意產業?

本期的《經濟學人》大膽地讓AI繪製其中一款封面,所使用的就是近期在台灣造成熱烈討論的AI繪圖工具「MidJourney」。長久以來,AI被認為將對高重複性的工作者造成巨大威脅,而藝術家、作家、程式設計者等具創造性的工作者尚且不用擔心會被取代。但是,AI不斷進步的持續發展恐怕將挑戰這個假設。

閱讀更多

影響AI模型進步的關鍵技術:自督導式學習

自督導式學習(Self-supervised Learning)是近來極為熱門的研究領域,與今天的AI又有哪些差別呢?台大電機李宏毅副教授老師指出,自督導式學習能夠跨語言、跨學科,且在沒看過人類語言下,卻具備基本能力。這個技術與現在熱門的應用有哪些關係呢?

閱讀更多

能力更加全面的AI模型:Gato

2022年5月中,DeepMind再以通才代理模型(A Generalist Agent):「Gato」,佔據AI產業的版面,其概念是希望能以一個模型在相同權重之下,能夠處理文本、圖片說明(image caption)、控制機器手臂,甚至是玩電子遊戲。

閱讀更多

開課倒數!12小時 GAN 實戰全攻略

GAN被譽為是21世紀最難被訓練的類神經網路之一,近五年來,有非常多的學者都針對GAN進行探討,不管是演算法的更新或是實際應用在其他領域,都有非常多的paper發表。除了生成圖片,還可以做到很多事情,如:五線譜生成、文章生成,甚至小說生成,可生成的東西非常多。而在台灣較常使用於瑕疵檢測、超解析度(Super Resolution),以及圖片修復。到底什麼是GAN?主要可以應用在哪些地方?本次課程一次解答。

立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