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人才已是常態, 如何培養科技產業新世代領袖?
知勢電子報 | 2022.07.31
缺乏人才已是常態,如何培養科技產業新世代領袖?

各位朋友們好:

「人才缺乏」是拜訪產業時最常聽到的抱怨。找不到合適員工是常態,好不容易進入公司,又往往發現興趣不合、無法適應工作環境,很快離職;訓練好的人,只要能力尚可,很快被其他企業加薪挖角,於是只好從頭再找新人。

人數不夠當然是問題,但能力落差更是關鍵。學校培養的能力和企業需求有落差、員工與企業相互間的期待有落差、跨部門的協作有落差,還有不同世代對於專業養成的方式也有落差。

落差,絕非表面上看到的「症狀」,而是長時間以來教育、產業與社會盤根錯節的系統問題。本期電子報特別專訪英特爾顧問、台積電研發處前處長楊光磊,深入分析為什麼「系統思考」是重要的思維、素養教育應該是什麼?以及新世代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如何培養半導體領袖人才?

如何培養半導體領袖人才?

近年來,全球產業轉型浪潮衝擊求職市場,台灣半導體製造業受疫情下的斷鏈及美中科技戰影響,加上歐美等國將半導體視為重要的戰略產業,以及日趨重要的地緣政治影響,除了產業龍頭台積電年初招募的政治人才,產業將會需要哪些人才以因應未來變動的局勢?

閱讀更多
社群瘋傳的AI繪畫技術,是怎麼煉成的?

社群瘋傳的AI繪畫技術,是怎麼煉成的?

近十年來,深度學習領域技術的快速發展,為人們帶來許多方便的應用,例如機器翻譯、影像識別、物體定位等,越來越多工具的開發,也降低了學習的門檻,許多沒有資料科學相關背景的學習者,也可以透過Keras和TensorFlow等先進工具,快速建構有趣的深度學習應用。先來了解Keras可以實現哪些有趣的應用?

閱讀更多
GAN的基礎應用分享:如何合成逼真的車牌影像

GAN的基礎應用分享:如何合成逼真的車牌影像

車牌作為汽機車的身分證,車牌辨識在門禁、執法與行駕等情境中非常重要,其技術需要很多代表性的車牌作為訓練集,但是車牌影像取得不僅困難、還有隱私的考量。那麼,我們能不能利用cycleGAN相關的image-to-image技術,以及使用styleGAN相關的image generation技術等,合成出逼真的車牌影像增加資料的豐富性?

閱讀更多